螞蟻金服引發對香港上市規則的思考

2016-11-28 17:11:58|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11月1日,阿裡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金服在香港召開全球化發佈會,螞蟻金服的上市計劃備受大家關注。

  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香港必須改革上市規則,才會考慮將螞蟻金服在香港上市。阿裡巴巴集團董事會副主席蔡崇信于11月3日在香港出席一場峰會時也表示,不會對香港“同股同權”的上市規定提出具體建議,但認為香港應該嘗試接受新鮮事物,並把監管較嚴的上市制度改成以披露為主,也就是上市公司在招股書中披露公司股權所屬的管理架構,然後由投資者主導決定此結構是否對治理公司有效。

  此番言論又在香港市場掀起一陣波瀾,因早在2014年就因為香港上市規則問題,而致使香港股市錯失阿裡巴巴上市機會,此次的螞蟻金服上市更加凸顯了香港商事制度亟待改革的迫切性,而早前由香港證監會提出的改革計劃更引起了市場各方不滿。

  今年8月,香港證監及港交所聯合發表諮詢文件,建議對自2000年以來實行多年的上市批准架構進行改革,在現時由港交所主導的20人上市委員會上面,建議新設“上市政策委員會”及“上市監管委員會”,其中負責審批上市申請合適與否的“上市監管委員會”由6名成員組成,當中3名是來自證監會。此文件一齣,立即掀起各方輿論,業界反對聲音此起彼伏。

  香港上市公司商會也對相關事件做出了回應,表示對阿裡巴巴的説法感同身受,認為阿裡巴巴當年轉投美國上市,便是緣自證監會漠視港交所和市場意見,拒絕對同股不同權作原則性的探討。科技發展是未來的趨勢,但香港在吸納科技公司方面比較落後,故此筆者認為,香港的監管機構需要進行改革以迎合市場的需求。商會亦認為,上市政策制定和審批工作需要由對資本市場運作有深厚認識和貼近市場發展趨勢的市場專業人士參與,以適應金融科技及初創公司的需要。長遠來看,證監會需提供積極的改革方案以保持香港在全球資本市場的地位。

  不過,香港上市公司商會更多代表上市公司方面的利益,證監會不僅需要考慮上市公司,也需要照顧到投資者利益。香港股市之所以沒有做到像美國股市一樣的“同股不同權”,更多是因為兩地制度並不一樣。香港沒有美國一樣的“集體訴訟制度”,而且美國雙層股權制度主要産生發展在十九世紀末和二十世紀,在當今資本市場是相對成熟和穩定的;而在香港的市場,此舉容易傷害到中小股東的利益。現今主要使用雙層股權制度的主要是科技互聯網公司,因為創始人對於公司的理念或方向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融資過程中創始人可能會因為早期資金不足的問題而需要大量融資,但亦非常容易因為融資稀釋股權導致喪失控股權,因此保證主動權對於科技互聯網公司來説是至關重要。

  筆者認為,如果港交所一直拒絕雙層股權制度,只會在未來損失更多像阿裏和京東這樣有影響力的公司,但現時的主要問題不是維不維持“同股同權”,而是建立一個更加完善的監管制度,更好地迎接雙層股權制度的同時,也維護好中小投資者的利益。因為對於投資者來説,最重要的還是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股價持續上漲能力。

  近日新加坡修訂相關商事法律,宣佈在未來幾週內將允許上市公司實行雙層股權結構,此舉也是在新加坡市場成交額不斷下降的情況下,全力吸引上市交易的體現。恒豐證券集團創辦人張華峰説道:“全球經濟結構已經改變了,而我們先行的上市制度必須隨之改變”。

  不過,香港市場各方對上市制度有爭議是件好事,只有在各方監督下不斷修正和創新,才能更好地完善整個市場,從而最大限度地保護各方利益。(作者係天元金融高級投資顧問 向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