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 打通金融服務 “最後一公里”

2016-12-28 08:51:03|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在近日舉行的“2017中關村互聯網金融論壇暨第四屆普惠金融論壇”上,與會專家認為,互聯網金融的方向應是開展數字普惠金融的創新,而數字普惠金融的重點是打通金融服務“最後一公里”。

  與會專家認為,近年來,互聯網金融在技術進步與金融發展的雙重驅動下呈現快速發展的態勢,普惠金融在服務小微企業,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但是互聯網金融作為一項新生事物,在運營中也逐漸暴露出一些問題和風險隱患,因此規範發展互聯網金融是主基調。在我國互聯網金融發展已經進入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其重要方向應是開展數字普惠金融的創新,全面提升互聯網金融服務的能力和普惠水準。

  專家們指出,數字普惠金融實現了金融與科技的融合,改變了服務成本高、有效覆蓋難、信息不對稱和風險管理難等難題。數字普惠金融的核心要義在於運用先進數字技術,在實現機會平等、商業可持續、價格可負擔的前提下,將金融服務的範圍擴展到小微企業、欠發達地區和社會低收入人群等特殊群體,因此要樹立以客戶為中心的産品設計和服務理念,真正關注普惠金融服務對象的需求、偏好和金融行為,努力打通金融服務“最後一公里”。(曹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