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曉求:中國金融未來有四大趨勢

2016-12-29 15:53:46|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許煬

  “中國金融未來有四個趨勢,包括金融活動的市場化、金融結構的證券化、金融市場的國際化、金融體系的智慧化。”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求28日在2016財經戰略年會上表示,這是誰也不能阻擋的,要認清趨勢。

  吳曉求表示,具體來説,一是金融活動的市場化。“這與金融的自由化大體上是一樣的意思,無論是融資還是投資活動,都要在市場的平臺上運行。”吳曉求強調,融資可能會越來越多的來自於市場,即使來自於銀行也是高度市場化,這裡面暗含著利率的市場化。投資也是可以自由的在市場上配置資産,包括其他價格,比如利率、匯率、資産價格等,都是基於市場供求的競爭而形成的。

  二是金融結構的證券化。這裡説的金融結構主要是指金融的資産結構,因為金融資産的結構暗含了這個國家金融功能的變化,也暗含著這個國家金融風險的調整會發生變異,所有金融風險都來自於金融産品或者金融資産結構的調整,所以説研究金融資産結構的變動趨勢是金融研究的基礎部分。金融資産的結構是朝著證券化的方向發展,這點已經顯現出來,而且也符合金融的基本理論和現代金融的基本趨勢。

  三是金融市場的國際化正在到來,無論從人民幣的國際化和金融市場的對外開放都預示著這一點。我國金融發展有兩大戰略目標,一個是人民幣的國際化,讓人民幣成為重要的國際性的儲備性貨幣;再一個是讓中國金融市場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為此進行了大量的政策調整和對外開放,包括今年10月1日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SDR份額,還包括深港通的開通等,這都是國際化。只不過中國金融市場國際化的進程相對有點慢,但是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個時候會加快。

  四是中國金融體系的智慧化在迅速提高,包括新技術的運用,比如互聯網技術、區塊鏈技術、人工智能以及其它信息技術的發展。這些技術實際上對金融業的滲透甚至比任何領域都要大,所以中國金融體系的智慧化的進程將會加快。同時,由於金融活動的智慧化,中國金融監管也要走向智慧化。中國金融發生那麼多的基礎變化,但是監管沒有發生變化,監管準則、監管視野、監管判斷標準都沒有發生變化,這從一定意義上説會阻礙中國金融業的發展。因此,中國應該建立一個巨大的數據平臺,讓監管從傳統監管走向智慧監管。(實習記者 徐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