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中國金融創新發展高層論壇在京召開

2017-01-04 14:49: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許煬

出席論壇嘉賓合影。組委會/供圖

  國際在線互聯網金融頻道消息:1月3日,由國家發展改革委主管的中國信息協會和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聯合長安街讀書會、互聯網金融千人會、中鐵投資集團等有關國家機構、學術機構、金融企事業單位主辦的“第一屆中國金融創新發展高層論壇”在全國人大會議中心舉行。

  本次論壇以“金融創新•綠色共享”為主題,旨在探討“十三五”新結構經濟學與分享經濟下的綠色發展,涵蓋了“新經濟結構學”、“金融創新”、“綠色金融”、“供給側改革”、“共享經濟”、“一帶一路”等方面的內容。林毅夫、謝伯陽、盧時徹、周秉宜、孫學工、朱玉、何翠芹、邱曉華、黃劍輝、徐洪才、王勇、馬勇、黃勇、歐陽宸、張鬥偉、于佳寧、唐兆凡、蘇培科、張章、韓鋒、吳慰軍、倪躍洋、劉陽等來自政府有關部門、學術機構、金融界、企業、社會組織的代表300余人參會。

  加強金融創新 可有效填補“一帶一路”基建資金大缺口

  “一帶一路”是2013年9月份習近平主席訪問哈薩克斯坦的時候率先提出的,建立絲綢之路經濟帶,同年在印度尼西亞訪問的時候提出建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現在簡稱的“一帶一路”是這兩個倡議的一個組合。‘一帶一路’的倡議是以基礎設施作為抓手,希望在政策溝通、道路連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這五通的基礎之上來建立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跟責任共同體。

  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在圍繞“新結構經濟學”在一帶一路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以及金融創新對於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意義主題演講中表示,從新結構經濟學的角度來看看,之所以我國提出的“一帶一路”能夠得到這麼多的響應,而美國提出的跟我國類似的倡議,卻在國際上無聲無息。最主要是因為“一帶一路”沿線有60多個國家,目前為止他們的人均GDP普遍在我們人均GDP的一半以下,有的只有我們的1/5,我們現在是8100美元,大部分國家是在4000美元之下,有的甚至只有2000美元,1000美元不到。

  “對這些國家來講,從新結構經濟學角度,每個國家跟我們一樣,都有實現民族復興的夢想,都希望能夠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的收入,進入到現代化國家的夢想。如果要實現將來經濟的騰飛,有兩個前提,一個前提是提高勞動力生産水準的産業技術必須不斷升級,第二個在這個升級過程當中,基礎設施必須不斷完善,才能夠降低交易費用”。林毅夫這樣説。

  基礎建設是制約每個國家經濟發展的瓶頸問題。他同時分析指出,如果基礎設施資金只靠國內來提供的話,遠遠不能滿足他發展的需要。這種情況下就必須透過國外的資金,國外的資金有的可以用雙邊的方式來解決,也可以有多邊安排。

  除此以外,為了加強一帶一路中的基礎設施,非常需要有一些金融創新。他指出,現在全世界大概還有三萬億美元的主權基金以及幾十萬億美元的退休基金,這些主權基金或是退休基金,過去一般是買一些比較長期的比較固定的政府的債券,或是打包投資在股票市場上面,但這些資金一般是長期的投資。

  “在當前發達國家的政府債券接近零利息以及發達國家的股票市場風險非常大的現狀情況下,怎麼樣進行金融創新,讓這些長期性的穩定性的主權基金或者是退休基金進入到基礎設施的建設,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考慮的方向”。林毅夫這樣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