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銀聯商務“支付+”深入農村惠民生

2017-01-06 15:02:12|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現代農業需要強有力的農村金融服務體系作為支撐,而農民作為農業生産的核心要素和主導力量,更需要現代化金融服務來保障民生,改善生産生活環境。如何將創新金融應用於服務民生?以銀聯商務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機構,正將“支付+”服務不斷向農村地區深化延伸,為農民打通金融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工資代付

  為農民工吃上定“薪”丸

  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一直是久治不愈的頑疾,建築領域更是飽受詬病的重災區。時至年關,農民工工資問題再度引起社會的共同關注。

  “自從工資統一代付後,隨便去市裏哪個工地幹活都行,再也不用擔心包工頭拖欠俺們的工資啥的。”在馬鞍山市當涂縣東部新城安置房項目施工現場,幹木工的張貴順説。

  在馬鞍山市,銀聯商務是當地農民工工資代付的唯一官方合作機構,通過與市建築管理處、建設企業簽署三方監管協議,依託用工實名制、務工考勤制、工資發放銀行卡制三項制度,開設專門監管賬戶對建設單位的工程用款、農民工工資等進行專項監督管理,“對症下藥”從源頭上保障農民工工資款實時在賬不被挪用。

  在工資劃付環節,銀聯商務採取實名驗證方法,將“務工服務卡”準確匹配農民工的工資賬戶與本人身份信息,利用實時代付讓農民工第二天就可以收到工資,同時系統自動向農民工工資監管系統反饋支付情況,徹底堵住工資被拖欠、冒領的漏洞,讓農民工吃上定“薪”丸。

  移動終端

  讓村民社保繳費足不出村

  我國農村地區幅員遼闊,不少偏遠山區交通不便,即便是社保繳費這樣的“小事”也要奔波幾十里去城裏的網點辦理,這對於當地村民來説,不僅要搭上路費還得花上大半天時間。

  在湖南省隆回縣三閣司鎮獅子村,在當地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銀聯商務與隆回農村商業銀行聯手,著手解決農村地區老百姓的社保費用繳納難、銀行卡取款難等問題,通過在村裏布放社保金融移動POS終端,為村民搭建起便捷的社保卡繳費通路,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完成社保費繳納,還能實時查詢餘額以及往年的社保繳費記錄等。

  在操作上,這款面向農村的社保金融移動POS終端非常“接地氣”:村民只要在POS機上選擇社保卡繳費功能,輸入身份證號碼,系統自動調取和顯示相對應的社保卡應繳納金額,刷銀行卡、輸密,2分鐘內即可完成社保費繳納。除了提供社保卡繳費、餘額查詢功能外,這款社保金融移動POS機還具備銀行卡取款、轉賬、手機充值等基礎金融服務功能,廣受村民歡迎。據獅子村村委會負責人介紹,銀聯商務社保金融移動POS終端在當地村委會亮相的第一天,村民自助繳費就達到了300余人次,成功繳費金額3萬多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村民持社會保障卡在這款社保金融移動POS機上辦理相關業務沒有任何手續費。目前隆回縣布放的社保金融移動POS終端已經超過200余臺,並將繼續增設1000多臺,為村民搭建起便捷的社保卡繳費通路,實現社保金融服務的全覆蓋。

  “支付+”

  打造鄉村移動醫療新模式

  受交通閉塞、人口分散等因素限制,亟需改善的還有農村地區薄弱的醫療條件。在廣西柳州地區,當地村民看病大多要依賴鄉村醫生上門診治,診療費和醫藥費則以現金收付、手開發票、憑發票辦理“新農合”醫保核銷的方式進行,不僅流程繁瑣而且存在諸多安全隱患。

  如今,銀聯商務與廣西柳州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攜手合作,對症開方定制了基於移動互聯網的支付受理方案,鄉村醫生只需在手持PAD上的“村衛生室移動平臺”APP上輸入醫療信息和藥品信息,系統就會自動核算診費金額,並按照醫保和自費比例,提示村民在銀聯商務移動POS機上依次刷“新農合”醫保卡、銀行卡完成支付,以後村民不出村就能刷“新農合”醫保卡便捷支付診療費和醫藥費。

  此外,村民還可以在銀聯商務移動POS機上查詢銀行卡餘額,甚至為本人的“新農合”醫保卡參保繳費等,徹底免去往返城裏的繁瑣。目前此移動醫療方案已覆蓋柳州轄內1400多名鄉村醫生,解決了當地村民看病使用醫保卡支付的難題,徹底打通農村醫療信息化的“最後一公里”。

  長期活躍在農村金融環境建設一線的銀聯商務,依託“點多面廣、遍佈縣鄉”的網絡優勢,正將“支付+”惠農金融産品不斷細化、下沉,“潤物細無聲”地改善著廣大農村地區農民的生産生活環境,同時通過持續開展助農取款、農産品收購、外地務工轉賬匯款、涉農補貼查詢支取、農副産品電商交易撮合等金融服務,因地制宜全面推動“三農”發展,讓金融電子化支付的春風吹遍廣袤的農村地區。(王兵)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