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金融品牌在京可設互金法人機構

2017-01-11 09:29:45|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據北京金融工作局所屬公眾號“打擊非法集資”消息顯示,近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印發了《北京市“十三五”時期金融業發展規劃》,其中提到要加快金融與互聯網融合發展。對此,北京金融工作局提出,推動傳統金融機構在京設立互聯網金融法人機構或功能性總部,積極爭取和支持互聯網銀行、互聯網保險、互聯網證券、互聯網基金在京設立發展。

  在談及傳統金融機構與互聯網金融的融合發展時,中央財經大學金融法研究所所長黃震表示,2016年中國的城商行、農商行、國有大中銀行都已開始行動,探索做自己的互聯網金融産品,並且積極與互聯網企業合作並建立聯盟,共同推出新産品、抵禦風險。而對於之前第三方或者是仲介銷售的互聯網保險産品,中國人保、中國人壽等大型國有保險機構也已經紛紛出手,開始搭建自己的平臺、産品以及合作圈。2017年,雙方將會有更多的合作模式出現,不僅是資金、風控及助貸方面的合作,還有可能涉及産業鏈、供應鏈的合作。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薛洪言表示,這應該是當下互聯網金融牌照監管思路的具體體現,一方面是鼓勵傳統持牌金融機構設立互聯網金融法人機構,另一方面則鼓勵社會資本以申請牌照的形式進入互聯網金融領域。鋻於北京在全國的影響力,相信各地政府的互聯網金融發展規劃應該也是類似的思路。在類似政策的支持下,可以預期未來各項金融業務的互聯網牌照開放速度會進一步加速,同時,傳統持牌金融機構也會加速互聯網化,從而帶動整個金融體系的互聯網化速度大大提速。(記者 崔啟斌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