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顯示上海互聯網金融管理人才年輕化

2017-01-13 13:55:18|來源:中新社|編輯:許煬

  中新社上海1月12日電:上海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人才專業委員會12日正式揭牌成立,當天還發佈了《上海互聯網金融人才發展報告(2017)》(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上海互聯網金融管理人才年輕化趨勢明顯,“80後”已成為機構管理層中堅力量。其中,高層管理人員集中在35-50歲,中層管理人員集中在30-40歲。

  據了解,互聯網金融行業作為新興行業,相比其他行業更需要“老手”上崗。調研中,有81%的新型互聯網金融機構的社招佔比超過40%。內部競聘或內部推薦等方式為有效補充,校招比重較低。

  但從規模看,校園招聘規模穩中有升。理財農場人力資源總監全軍科表示,今年校園招聘放出來的職務佔總職務比例為10%,相比去年釋放的比例增多。

  從學歷看,相比傳統金融機構,互聯網金融機構的人員學歷較低。上海互聯網金融人才學歷結構呈現紡錘形分佈,其中本科學歷佔比最高,佔人才總量的46.88%,碩士學歷和博士學歷則分別佔16.81%和7.2%。值得一提的是,高中(含中專)學歷佔比10.22%。

  上海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副秘書長孟添坦言,“這一統計結果出乎意料”。針對這一人才現狀,報告指出,建議政府出臺相關頂層設計,建議協會建立從業人員準入標準與黑名單制度。探索人才資質認證與預警機制,制定相關自律公約,加強從業人員職業操守建設。

  孟添解釋道,“一個從業人員,進入行業要有從業的準入標準、從業資質認證。針對在職的人員,我們要有預警機制,要有一個黑名單制度,要有誠信庫。同時還要建立自律公約,要遏制惡意挖角等一些不規範的現象。”。

  此外,《報告》還建議行業協會搭建人才培訓與招聘信息交流平臺,利用互聯網技術與工具,跨企業整合資源,提高培訓與招聘的效率;建議行業協會進一步加強互聯網金融人才發展的調查與研究工作,比如亟需探索編制互聯網金融行業薪酬指數;建議行業協會牽頭,加強校企聯動,共同建設一批人才培養與實訓基地。(繆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