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外熱內冷”:需關注技術與應用痛點

2017-01-16 16:52:39|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伴隨著區塊鏈的概念走向實際應用,越來越多的資金流向區塊鏈的創業企業以及相關領域的創新,金融機構及大型傳統企業紛紛加入探索行列,區塊鏈技術可謂備受矚目,一片火熱。

  但需要注意的是,近兩年來區塊鏈雖火,但仍未出現爆髮式的商業應用。業內普遍認為,區塊鏈的發展仍需密切關注技術難點和商業應用痛點,只有解決好技術和商業應用,才能抓住機遇,推動區塊鏈這一新興技術健康發展。

  發展初期 技術難關仍待攻克

  區塊鏈技術雖然是近兩年興起,客觀來講,當前仍處於區塊鏈發展的初期階段。

  北航數字社會與區塊鏈實驗室主任蔡維德表示:“區塊鏈技術比想像中難得多。”發展區塊鏈,不缺資金,重要的是缺乏技術。實踐證明,開發利用區塊鏈技術的企業和機構,雖然有業務、有資金,但沒有成熟的區塊鏈技術,即便將技術應用到場景之後,項目成功幾率尚需提高。

  北京網錄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官汪波介紹説,以行業內經驗來看,區塊鏈技術開發難度大,是目前發展面臨的普遍問題。“就區塊鏈共識演算法來講,做一個簡單的演算法,我一個人從2月到5月,每天工作16個小時,花了3個月的時間來協調伺服器,並且很多東西要手工操作。”“在推進其他業務系統開發時,我們能很快入手,但在推動區塊鏈方面,一直較為緩慢。安排技術人員學習區塊鏈技術時也發現,普遍反映較難。”東華軟體智慧銀行部總經理邱偉也表示。

  此外,區塊鏈技術的通用框架尚未形成,目前業內處於“對症下藥”的開發模式。中國科學院軟體研究所軟體發展研究部副主任張鳳軍表示,針對一個具體的問題,結合已有框架來解決問題,而從長遠來看,區塊鏈技術要取得規模化發展,還需要在技術之上進行凝練,並盡可能偏向一些通用框架,例如數據庫、雲計算之類的技術設施建設。

  商業佈局 應用壁壘仍需打破

  區塊鏈興起于構建價值互聯網的行業呼籲,也被視為構建未來價值互聯網的基礎設施。如何將這一底層的互聯網技術廣泛應用到金融領域,商業化應用是突破點。

  布比(北京)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蔣海表示,區塊鏈的概念這兩年雖然火,但是卻沒有發生商業性應用爆發的現象。除了有技術的原因,也有缺乏商業場景應用的原因。

  蔣海進一步解釋説,區塊鏈作為一個系統,本身的産品化程度不是很強。無論把區塊鏈應用到哪一個商業場景中,也僅僅是應用場景中的一部分,還需要很多其他技術加持才能解決問題。

  因此,區塊鏈的應用,真正價值在於打通各個組織之間的壁壘,並形成共識。但實際上,在技術應用過程中,涉及到不同組織的聯動,如何協調不同組織數據的價格、隱私和安全也是應用推廣面臨的實際問題。

  汪波認為,從目前國內的區塊鏈項目來看,都是利用區塊鏈最基本的東西,做數據存證或金融外場交易,無疑這是有價值的,但更值得期待的是,隨著區塊鏈技術的成熟,不同組織之間應用壁壘的打開,未來將區塊鏈技術與供應鏈金融相結合,將帶來金融效率的大幅提升和融資規模的迅速擴大。

  機遇顯現 發展前景值得期待

  需要指出的是,任何一個技術都有一個從不完善到完善的發展過程。無論區塊鏈的技術開發,還是商業場景的應用,也都有業務融合完善磨合的過程。區塊鏈的適度降溫,對行業發展來説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2016年10月,工信部發佈《中國區塊鏈技術和應用發展白皮書》,有業內專家表示,國內區塊鏈技術在未來幾年有望繼續保持快速發展的態勢。區塊鏈技術在數字貨幣、數據存證、跨境支付與結算、客戶徵信以及供應鏈金融領域都大有可為。區塊鏈的優勢在於能夠用非常低的成本解決網絡交易的身份識別和個人徵信以及使用點對點的交易避免了傳統集中式的清算結構,從而能大幅提高金融系統的運行效率。因此,借助區塊鏈技術對金融行業內部應用場景進行改造,既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效率,也可以解決多方之間的可信任數據共享,發展前景值得期待。

  其中,在結算清算方面的應用是當前各大金融機構探索的重點。應用區塊鏈技術可增加參與交易各方的透明度,降低信任成本。區塊鏈具有開源、透明的特性,系統參與者可以知曉系統的運行規則、驗證賬本內容的真實性,從而確保交易歷史可靠性,提高了系統的可追責性。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作為一種可以傳輸價值的協議,區塊鏈技術在未來更可以廣泛應用於多種行業。據了解,國內外已有行業先行者在保險、數據安全、電商、醫療、能源領域開始探索。(見習記者 陳彥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