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三招肅清支付亂象

2017-01-16 09:51:54|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對於亂象頻出的支付領域,央行整頓的步履從未停止。從收單業務肅清到支付牌照續牌收緊,再到此次的收攏監管備付金,央行一直力圖引導支付機構回歸支付本源,最大化保障客戶資金可追溯性和安全性。

  首先是收單業務整頓。

  去年下半年以來,央行對第三方支付機構開啟了一輪接一輪的“清查風暴”:2016年7月~8月,央行接連對第三方支付機構下發了7張罰單。其中,通聯支付網絡服務股份有限公司、銀聯商務有限公司以及易寶支付有限公司被罰金額超過千萬元。

  據不完全統計,央行累計對7家支付機構處以罰沒逾1億元;僅去年全年,被央行開過罰單的第三方支付機構至少有22家。

  與此同時,央行還收緊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續牌與發放。

  去年,多家第三方支付機構遭遇牌照到期,卻等了好幾個月後才得以續牌的“尷尬”。

  去年8月25日,央行正式公佈首批27家非銀行支付機構《支付業務許可證》的續展結果,包括支付寶、財付通等在內的27家最終獲得了續牌資格,但是部分支付牌照業務被收縮。央行也提及,原則上不再批設新的第三方支付機構。

  未來牌照減少已箭在弦上。市場人士認為,以此可以看出第三方支付的牌照續期審核趨嚴,平臺業務的合規性及風控能力成為重點。

  此外,央行對客戶備付金的監管態度愈發嚴厲。

  事實上,早在這次將客戶金統一監管之前,央行已出臺了部分文件,要求加強對備付金的管理。

  2013年6月,央行發佈《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存管辦法》,全面規範客戶備付金的存放、歸集、使用、劃轉等存管活動,對建立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信息核對校驗機制提出了原則要求。

  “現在大部分的客戶備付金賬戶只是具有基本存款賬戶的性質,在實際操作過程中,銀行對其日常資金劃撥並無監管義務。”市場人士認為,破解的方式是對備付金進行點對點資金流動監控,銀行設立託管型賬戶,為客戶設置虛擬二級賬戶,實現第三方支付機構自有資金與客戶備付金相分離,實時監控資金動向。(證券時報記者 劉筱攸 吳海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