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黃金”志在何方?

2017-02-06 13:01:13|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有業內人士認為,黃金紅包的出現,核心 是為支付市場背後的一系列金融業務注入新用戶。利用極低的交易門檻和便捷的交易渠道,讓更多的投資者進入市場,助力實現藏金於民,進而讓更多的黃金和更多元化的交易方式在市場上流動起來。

  可以説,微信紅包是騰訊在移動支付戰場的“逆襲”之作。2017年雞年除夕,騰訊在支付領域坐穩後,將觸角更進一步,在支付業務背後的系列金融業務上再次出手。

  1月23日,騰訊CEO馬化騰在朋友圈放出懸念:“是否春節還有新創意?”果不其然,除夕當天,騰訊聯合中國工商銀行推出了黃金紅包——形式錶現為用戶在“騰訊微黃金”持有的黃金份額可互相轉讓,將“紅包”與“過年添金”的習俗融合起來,劍指國內黃金市場。

  從馬化騰開始,今年春節,騰訊公司不少員工的紅包變成了“真金白銀”——黃金紅包。          

  據了解,目前,黃金紅包還在內測階段,除了騰訊員工外,還有部分行業人士也在內測的白名單內。            

  而這些被加入白名單的內部用戶同時具有“點石成金”功能,普通用戶領取他們的黃金紅包後即可成為白名單用戶,也就被賦予了發送黃金紅包的權利。發送黃金紅包一下子成為了春節新潮流。

  交易簡便 費用不高

  黃金紅包的背後,是除夕前夕剛上線的騰訊微黃金。而騰訊微黃金是財付通與工商銀行合作,以工商銀行的黃金産品為基礎,聯合推出的在線黃金交易服務。

  作為硬通貨,購買黃金是許多國人資産保值的重要選項,我國歷來也有“過年送金”的傳統。騰訊選擇在春節上線微黃金,可以説對使用場景的拿捏恰到好處,而且目標人群對準了還有大量買金空間的年輕人,競爭優勢明顯。

  記者了解到,這個産品最低按毫克買賣,即0.001克,門檻極低,且用戶可以在微信一鍵買入贖出,比目前很多平臺必須按克購買甚至需到銀行線下網點購買來得更加方便、簡易。

  此外,騰訊微黃金在買入的時候免手續費,賣出的時候收取千分之五的手續費。相較于某些銀行買賣操作都需手續費,顯然也划算很多。

  當然,支持實時提現、背靠工行和騰訊雙信任背書也是其明顯的核心優勢。

  黃金紅包背後的邏輯

  騰訊為何要推出黃金紅包?原因或許在於,以微信紅包迅速切入並坐穩第三方支付市場,讓騰訊嘗到了結合自身社交基因進行的金融創新的甜頭。

  再者,構築在社交網絡上的互動遊戲的生命週期一直不長,微信紅包和QQ紅包雖然有傳統文化意義背書,但仍需要一些新鮮玩法和理念的刺激。

  不同於現金紅包,黃金紅包是一個價值會波動的紅包。作為兼具商品和金融屬性的特殊産品,黃金或是可以被互聯網化、社交化的,僅次於現金支付業務的金融服務。

  這是騰訊再次以紅包這一娛樂社交化玩法切入金融領域,“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騰訊進軍黃金市場這一互聯網金融細分領域的目的已然明瞭。

  一位業內人士認為,黃金紅包的出現,核心為構築支付市場背後的一系列金融業務注入新用戶。更直白地説,騰訊在支付領域坐穩之後,正著手把一部分有金融服務需求的用戶挑選出來,從現有的數量龐大的支付用戶吸引一部分到深度互聯網金融服務中去。

  藏金於民與藏金于市

  此前央行發佈數據的顯示,過去兩年間,中國黃金儲備從1054.1噸大幅增加73.9%至1833.5噸。但相比于G20其他成員國如德國、法國、意大利等發達國家的黃金儲備佔其外匯總儲備的近70%,中國黃金儲備量佔外匯總儲備的比重只有大約2.3%,仍然大幅偏低。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已經連續8年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現貨交易市場。但與第一生産大國、第一消費大國、第一大黃金加工國和第一大黃金進口國相悖的是,我國黃金行業在國際市場上缺乏應有的黃金定價權。

  而近年來,包括騰訊在內,多家互聯網龍頭企業紛紛推出與黃金掛鉤的互聯網産品,有助於國內現貨黃金市場的成熟甚至是重塑整個産業業態,也有助於推動我國在國際黃金市場享有應有的話語權和定價權。

  傳統的現貨黃金投資具有投資門檻高、增值投資屬性弱、現貨黃金存儲和交易服務系統不成熟等幾個核心痛點。而互聯網對現貨黃金市場的滲透,可以很好地解決以上的痛點。

  以騰訊微黃金為例,其連接著工行和月活躍用戶超8億人的微信平臺,一旦微信用戶正式與工商銀行打通,想像空間巨大。

  工行日前剛剛獲得美國《環球金融》雜誌評選的“中國最佳貴金屬經紀商”。工商銀行數據顯示,其貴金屬客戶總數在2016年年初超過2900萬戶。而在依靠騰訊微信超8億名用戶提供便捷入口和工行提供一站式業務支撐後,黃金及黃金衍生品市場的規模可能迅速爆發。

  也就是説,騰訊進軍黃金市場不僅方便了黃金業務的交易,更大的社會意義在於利用極低的交易門檻和便捷的交易渠道,讓更多的投資者進入市場,助力實現藏金於民,進而讓更多的黃金和更多元化的交易方式在市場上流動起來,通過藏金於民推動藏金于市和藏金于國的良性循環,進而推動我國在國際黃金市場發揮應有的話語權和定價權。

  近年來,國家相關部門也頻頻鼓勵民間資金運用和投資黃金,藏金於民可以運用黃金的貨幣職能,緩解資金流動性過剩、分擔國家黃金儲備的負擔、減輕國家外匯儲備壓力,不僅是普惠金融投資理財的一部分,更是維護國家經濟和金融安全、增加國家的抗風險能力的重要保證,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支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