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金融拓荒郵幣卡補支付短板

2017-02-09 10:41:08|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京東金融的一則招聘啟事引發市場關於其佈局郵幣卡業務的猜想,京東金融對此回應稱,只是在探索郵幣卡相關的支付業務。在市場人士看來,京東金融兵行險招開荒郵幣卡支付業務,正折射出其在支付業務方面存在短板。  

  欲涉獵郵幣卡支付業務

  春節假期一結束,京東金融就開啟了新一輪人才招聘。北京商報記者在一家第三方招聘平臺上看到,京東金融發佈的招聘啟示顯示,擬在北京招聘一名高級銷售經理,工作內容包括“負責郵幣卡電子盤行業開荒拓展”,任職要求包括“三年以上郵幣卡電子盤行業相關經驗”等。

  京東金融要佈局郵幣卡業務了?一時之間,市場猜測聲音不斷,事實上,郵幣卡行業亂象不斷,正處於監管的風口浪尖。據悉,有郵幣卡交易所實行投資者發展其他投資者的推廣模式,更有莊家幕後操縱郵幣卡市場,而有的拉單業務員則混入婚戀網站、車主群、業主群中引向郵幣卡資。

  證監會去年3月發佈的一份《清理整頓各類交易場所問答》顯示,一些文化類交易場所開展郵幣卡交易,採用連續競價等集中交易方式,是違反國發〔2011〕38號和國辦發〔2012〕37號文件規定的。去年12月,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廳曾印發《關於地方交易場所涉嫌非法證券期貨活動風險提示函》警示“類證券”的交易活動,主要以郵票、錢幣、磁卡為交易標的,或以珠寶玉石、茶葉、老酒等實物商品為交易對象,採取類似股票的發售和交易模式。今年1月,清理整頓各類交易場所部級聯席會議第三次會議召開。會議要求深入開展一次交易場所清理整頓“回頭看”活動,用半年時間集中整治,解決交易場所存在的違法違規問題。

  北京工商大學證券期貨研究所所長胡俞越曾表示,“郵幣卡是證監會未來半年‘回頭看’的重要內容。目前看郵幣卡的發售模式肯定要叫停,郵幣卡交易場所要麼謀求轉型,要麼關停。”

  在此關口,京東金融涉足郵幣卡業務,是否存在政策風險?如何規避風險?又將有哪些具體佈局?對於這些問題,京東金融相關負責人回應稱,目前京東金融正在探索郵幣卡相關大宗交易市場的資金管理解決方案,以推動這個市場的資金管理符合監管部門的要求,但目前還沒有開展業務。 

  在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薛洪言看來,郵幣卡業務的風險主要集中在交易所或莊家的蓄意操作價格等業務層面,而支付環節只是作為基礎設施介入,只要做到程式合規和嚴格資金流向監督,政策風險應該是不大的。

  支付業務已成戰略架構

  京東金融為何兵行險招、選擇開展郵幣卡相關業務?在分析人士看來,京東金融此舉背後折射出其支付業務面臨的窘境。

  薛洪言表示,對互聯網金融集團而言,支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就目前的市場格局看,主流的大流量支付交易場景基本被行業巨頭瓜分殆盡,增量突破的希望只能寄託在一些非主流的交易場景上,這應該是京東金融佈局郵幣卡電子盤行業的根本原因。

  郵幣卡業務交易量的快速增長也是京東金融謀求涉足的一大原因。根據郵幣世界2016年中國郵幣卡電子交易行業10月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10月,中國郵幣卡電子交易成交額達到3440億元,同比增長133.39%。有業內人士預測,2017年郵幣卡電子交易成交額將達到5萬億元。

  京東金融于2013年10月獨立運營,此前共有七大業務板塊,分別是供應鏈金融、消費金融、眾籌、財富管理、支付、保險和證券。京東金融CEO陳生強在今年1月表示,2017年京東金融將實現從京東集團的獨立分拆;2017年京東金融的戰略規劃包括風控、支付、技術投入、農村金融等六方面。

  而連接其他金融業務的賬戶體系正是京東金融的致命弱點。陳生強在2017年京東金融年會的講話中用了三個“很重要”來強調支付的重要性,稱支付是必須全力出擊的重要戰略。京東金融副總裁許淩此前也透露,2017年,京東金融要在支付上大力砸錢、砸資源、砸精力。許淩坦承,支付是京東金融的短板,競爭對手已經做了十多年支付,而京東2012年才收購網銀在線開始做支付,2013年京東金融獨立運營之後才重新調整優化。

  事實上,在新年伊始,京東金融在支付佈局上就有大動作。1月4日,中國銀聯與京東金融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並宣佈京東金融旗下支付公司成為中國銀聯收單成員機構。根據協議,雙方將在移動支付産品創新、聯名卡、大數據應用、農村金融、國際業務等八大領域展開深度合作。

  雖然京東金融負責人決心足夠,大動作也有,但一位接近京東金融的人士透露,京東金融的重點並不在支付業務,而是消費金融。該人士表示,對於京東這樣的公司,從商業邏輯上講,原先希望有一個支付入口,但因為微信支付和支付寶佔據了絕大多數的市場份額,想要推廣已經很難了,支付逐漸變成了一個基礎設施。而和銀聯的合作,更多的是為清算合規化做準備。

  化解心頭痛路漫長

  京東金融涉險拓荒郵幣卡業務的背後折射出其急於突破支付業務的心情。但曾經的“心頭痛”要想逆襲為“心頭好”並不容易。

  京東金融相關負責人在給北京商報記者的回復中提到,支付的目的是為了做連接,支付一方面服務合作商戶,一方面服務個人用戶,所以支付的背後需要做的服務是非常全面的,包括了整個資金融通的管理,以及一些現金管理。目前,京東金融提供的支付方式包括京東支付、白條、京東小金庫。不過,京東支付更多的應用依然在京東體系內。在外賣、O2O下單或者其他支付場景下,用戶通常選擇的都是支付寶或微信支付,甚至是大把砸錢的百度錢包。

  從市場份額來看,根據艾瑞諮詢2015年中國第三方互聯網支付交易報告,京東支付市場份額只有2%。與此相對,支付寶的份額達到47.5%,也就是説,支付寶的份額大約相當於20多個京東支付。

  薛洪言表示,隨著企業的各類金融業務逐步走出生態圈,支付賬戶的重要性也與日俱增。在生態圈體系內,完善的電商賬戶體系可以很大程度上彌補支付賬戶體系發展不足的缺陷,但要走到體系外,沒有底層賬戶支撐,各類金融業務幾乎是無法開展的。所以,對京東金融而言,支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且越來越重要。(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