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比特幣交易 嚴監管與強自律並行

2017-02-10 09:47:45|來源:一財網|編輯:許煬

  比特幣嚴監管的大幕在2017年正式拉開。

  經過前一輪對幾家比特幣“巨頭”一查再查後,央行將調查目標下移,鎖定在中小比特幣交易平臺上。2月8日下午,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檢查組又約談了其他9家比特幣交易平臺的主要負責人。

  隨後,2月9日下午,火幣網、幣行、比特幣中國、元寶網、好比特幣、雲幣網、中國比特幣、比特幣交易網、幣貝網等比特幣交易所在火幣網辦公地召開行業大會,商討行業自律。2月9日晚間,火幣網發佈公告表示,為全面升級平臺內反洗錢系統,有效預防和打擊利用比特幣進行洗錢、換匯、傳銷等非法行為,決定從即刻起全面暫停比特幣和萊特幣提現業務。但人民幣提現及其他業務不受影響。行業標準制定及系統升級時間預計1個月,系統升級完成即日恢復比特幣、萊特幣提幣服務。

  春節前開始,比特幣價格從6300元左右一路走高,2月8日上午已至7500元附近,下午4時左右瞬間跌至6900元,隨後又反彈至7500元附近。2月9日晚間火幣網發佈公告後瞬間跳水8%,截至22:20記者發稿時,報6775元。

  不過,交易量卻較之此前急劇萎縮。根據Bitcoinity.org數據,過去24小時全球主要比特幣交易場所的交易總量在12萬枚左右,而監管前曾高達600萬枚,期間還一度突破1300萬枚。其中,中國的兩家平台幣行和比特幣中國就佔交易總量近50%。

  監管再約談

  2017年才開始1個多月,比特幣就已經經歷了“過山車”行情。1月4日,比特幣以超過8800元的歷史最高價迎接了自己的8歲生日,兩周內暴漲了60%,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由於比特幣交易具有匿名特性,並且處於銀行系統之外,因此被認為是一種可以繞開資本管制的工具。的確,本報曾經報道過,只要用人民幣買入比特幣,然後轉到國外交易平臺上,立刻就能變現成美元,資産轉移的過程數分鐘即可完成。這一“漏洞”與今年以來個人購匯監管加強、對逃匯等行為打擊力度加大的趨勢背道而馳。

  一位交易所人士告訴第一財經記者,這或許是本輪比特幣再次進入監管視野的一個重要原因。

  然而,經過約談和調查後央行發佈的公告可以看出,目前國內比特幣交易平臺存在的問題不僅僅是繞開外匯管制。

  2月8日下午,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檢查組又對中國比特幣、比特幣交易網、好比特幣、雲幣網、元寶網、BTC100、聚幣網、幣貝網、大紅火等9家在京的比特幣交易平臺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要求比特幣交易平臺不得違規從事融資融幣等金融業務,不得參與洗錢活動,不得違反國家有關反洗錢、外匯管理和支付結算等金融法律法規,不得違反國家稅收和工商廣告管理等法律規定。如發現有比特幣交易平臺違反上述要求,情節嚴重的,檢查組將提請有關部門依法予以關停取締。

  此前,1月11日,央行營管部與北京市金融局、市工商局等相關部門組成聯合檢查組進駐火幣網、幣行等比特幣、萊特幣交易平臺,就交易平臺執行外匯管理、反洗錢等相關金融法律法規、交易場所管理相關規定等情況開展現場檢查。

  1月18日晚,央行上海總部向媒體披露了進駐“比特幣中國”交易平臺現場調查的情況稱,初步檢查發現,比特幣中國存在超範圍經營、違規開展配資業務、投資者資金未實行第三方存管等問題。央行上海總部提醒,機構及個人投資者應高度重視該平臺存在的風險隱患,維護好自身財産安全。

  與此同時,央行營業管理部也公告稱,自聯合調查組進駐幣行、火幣網後,初步發現這些比特幣交易平臺違規開展融資融券業務,導致市場異常波動。此外,這些平臺均未按規定建立相關反洗錢內控制度。

  1月25日,針對比特幣交易平臺,人行北京營管部與北京市金融局等部門組成的聯合檢查組將進一步核查支付結算、反洗錢、外匯管理、信息及資金安全等方面的合規問題,釋放出比特幣交易監管加強的新信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