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加快轉型步伐尋求與金融科技企業合作

2017-02-13 09:41:29|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金融業作為一個信息密集型行業,信息技術的每一次革新和大規模應用都曾深刻改變金融業的面貌。在過去幾年裏,隨著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和大數據技術的應用,互聯網金融作為傳統金融機構業務和渠道的補充,填補了其服務長尾客戶的空白。

  但是從2016年開始,隨著金融科技企業在全世界範圍內“遍地開花”,在巨大的衝擊之下,傳統金融機構也正在加快轉型步伐,對其經營策略進行調整。

  近日,全球市值最高的銀行——美國富國銀行表示,將關閉400家線下門店,將其替換為自動化系統和在線銀行産品。而在去年10月,富國銀行才剛剛宣佈,將成立全新的數字支付創新小組,負責尋找和提供新的數字和支付服務,以及促進與金融科技企業的戰略合作關係。

  雖然富國銀行此舉的目標可能主要在於削減成本、消弭之前虛假賬戶醜聞帶來的負面影響,但不可忽視的是,尋求與金融科技公司合作以改變服務形態、提高效率是許多銀行的共同訴求。 IDC和SAP發佈的一份調查結果顯示,全球1/3的銀行認為應該與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約25%的銀行希望把金融科技公司作為收購對象。而在世界範圍內比較,亞洲銀行想要與金融科技公司達成合作或進行收購的意願比其他地區更為強烈。

  這一方面是因為傳統銀行業在全球範圍內都在面臨利潤增速下滑、不良率攀升的問題,亟須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而金融科技在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方面表現出了極大的優勢;另外一方面,大多數銀行相對缺乏互聯網基因,通過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彌補自己的短板、享受技術紅利。

  從國內市場來看,國內銀行業,尤其是中小銀行、城商行在激烈的市場競爭過程中,對於金融科技的需求愈發旺盛。

  與此同時,隨著國內第一批金融科技企業的不斷成長和成熟,它們積累的大數據和信息處理技術不僅能夠實現自我流程的優化和風控效果的提升,也開始具備技術輸出的能力,兩者之間的合作也越來越緊密和頻繁。以有利網為例,2016年有利網已經與部分傳統金融機構開展合作,幫助它們進行金融科技轉型和發展,提升決策效率和精度。

  在未來,傳統金融機構與金融科技企業的合作可能會成為常態,而兩者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可能會成為影響整個行業發展走勢的關鍵。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