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相互保險破冰 業內提示透明發展

2017-02-17 09:19:05|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眾惠財産相互保險社2月15日宣佈已獲得保監會開業批復,並於2月14日獲得營業執照,成為中國首家開業的相互保險社。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相互保險在中國的破冰,意味著中國保險市場迎來一種新的組織形式,但是作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在發展過程中需要注意透明化等問題。

  眾惠財産相互保險社由永泰能源、鍵橋通訊、昆吾九鼎等企業及自然人發起設立,初始運營資金10億元,主營業務包括信用保險、保證保險、短期健康和意外傷害保險等。

  除了眾惠財産相互保險社外,去年6月,保監會批籌的首批相互保險社中,還有信美人壽相互保險社和匯友建工財産相互保險社。

  “從籌建方案看,首批相互保險社都致力於在小微企業、建築企業金融服務以及特定群體養老健康保障等方面發揮作用,為保險需求沒有得到很好滿足的群體提供創新性的保險服務。”一位業內人士表示。

  所謂相互保險,是指具有同質風險保障需求的單位或個人,通過訂立合同成為會員,並繳納保費形成互助基金,由該基金對合同約定的事故發生所造成的損失承擔賠償責任,或者當被保險人死亡、傷殘、疾病或者達到合同約定的年齡、期限等條件時承擔給付保險金責任的保險活動。

  事實上,相互保險在國際上已經是主流、成熟的保險組織形式之一。根據國際相互合作保險組織聯盟(ICMIF)統計數據,截至2014年,全球相互保險收入1.3萬億美元,佔全球保險市場總份額的27.1%,覆蓋9.2億人。“在中國遲遲沒有發展起來,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相互保險的透明性問題。”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教授王國軍向記者介紹,相互保險是會員制,如果內部的透明性和監控機制存在問題,信任機制建立不完善,就很難得到好的發展,“相互保險公司存在著矛盾,要做到足夠透明,會員就不能發展太多,但這又面臨著規模做不大的問題,因此相互保險的發展必須跟互聯網有效結合,借助網絡在會員之間形成信息共享,建立起良好的信任鏈。”

  首批相互保險社相繼開業,意味著中國保險組織形式新添一員大將。王國軍認為,中國有公社制、相互組織等,相互保險在中國有制度基礎、文化基礎,且市場空間足夠大,相互保險在中國的發展具有天然優勢,“現在算是蹣跚起步了,但後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接下來要看相互保險社怎麼運營管理、怎麼利用現代互聯網技術以及監管部門如何監管。”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