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牌照成“香餑餑” 互聯網企業怎麼啃

2017-02-23 08:54:55|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門檻提高、審批趨嚴並沒有降低社會資本追求保險牌照的熱情。近日,京東集團表示正在申請保險牌照,在此之前,百度、阿裡巴巴、騰訊均以不同方式與保險業産生關係。在保險業從跑馬圈地向精耕細作轉型的今天,BAT們作為各自領域的佼佼者,要充分發揮真本事,塑造差異化優勢,尋求突圍之道。

  很多互聯網企業都有一個“保險夢”,並在追夢的路上做了一些探索。眾安在線背靠阿裡巴巴、中國平安和騰訊三棵大樹,2013年拿下互聯網保險的第一塊牌照。2015年11月26日,百度與安聯保險等聯合宣佈將成立“百安保險”,但至今尚未獲得牌照。今年1月底,由騰訊子公司參與設立的和泰人壽獲批開業。

  “BAT”早早滲入保險市場,“J”也不甘落後。據記者了解,和目前獲批的多數互聯網保險公司一樣,京東計劃申請的保險牌照也將側重於互聯網財險領域。

  互聯網憑藉跨時間、跨空間的特性,影響著保險業從産品設計、服務創新到行銷模式的各個層面。但當前互聯網保險産品創新有限,服務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個別拿到牌照的互聯網保險公司發展緩慢,在差異化經營方面並沒有展現出太多優勢。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只要拿到保險牌照就能賺錢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取得牌照是重要一步,但只是拿到了保險業的“敲門磚”,根據自身特色和優勢,深挖細分市場需求,在激烈的競爭中獲得一席之地,是互聯網保險公司需要長期考慮的重要問題。

  互聯網企業有海量數據和強大技術做支撐,可以在大數據和雲計算廣泛應用的基礎上,通過分析用戶長期大量的互聯網蹤跡,還原用戶社會背景、財富結構、消費習慣等特徵,用以指導和驅動保險産品研發和行銷,將合適的産品銷售給有真實需求的客戶,改變傳統模式下推銷産品導致的擾民、誤導等問題,實現精準行銷。

  保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基於大數據,互聯網保險公司可以探索將産品定價與消費者行為和生活方式動態結合起來,實現個體化、差異化定價,改變傳統保險産品定價主要基於過去經驗和有限數據預測未來,産品價格偏高的問題。

  互聯網企業擁抱保險業,不是互聯網和保險的簡單組合,而是互聯網和保險業在一起發生“化學反應”,是合二為一、融為一體。合理的價格和優質的服務是發生“化學反應”的催化劑,也是吃“香餑餑”的好抓手。 文/譚謨曉 周珊珊

  (據新華社電)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