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支付競爭縱深化:不只是支付

2017-02-24 08:53:43|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日前,中金公司推出開年重磅報告——《第三方支付綜述篇:白銀時代的生存攻略》。報告顯示,2016年第三方支付整體交易規模達到87萬億元,同比增長了73%。其中,線下POS收單流水增長54%至22萬億元,佔整體比重約25%;互聯網支付交易規模達到65萬億元,佔比75%,其中PC端增長為36%,移動支付增長達到110%。

  在經歷了若干年的發展後,移動支付的競爭實際上已經進入了縱深化。

  中金公司的報告明確表示,線下市場才是一片剛啟航的大藍海。這片藍海的市場空間,中金的評估是“5倍于線上”。這片新藍海的打開,得益於支付寶領銜創新運用的掃碼支付。這一支付方式的推廣成本、前置成本和抵達成本都比線下POS收單低,返傭比例比線下POS收單高,從而迅速佔領市場。

  支付寶及微信支付已經形成難以撼動的“網絡效應”——支付寶超過100萬線下商戶+4億月度活躍用戶;微信支付超過70萬線下商戶+4億月度活躍用戶,進入用戶使用推動商戶接入、商戶接受增加用戶黏性的良性循環。

  縱深競爭的局勢已經逐步顯現,基於電商、社交場景、支付場景和大額補貼帶來的市場,在接下來的幾年中將為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帶來非常廣闊的前景。

  在經歷了混戰之後,移動支付的競爭將更加白熱化,來自阿裏背景的支付寶和騰訊背景的財付通,母公司都可謂“財大氣粗”,並且在互聯網界深耕多年,掌握著大量的用戶偏好等數據分析。

  中金公司認為,基於産品、場景、生態三個層次,支付寶在移動支付領域市場份額漸趨穩定,未來發展空間大於微信支付。報告援引數據顯示:阿裏花唄、借唄用戶超1億,而微粒貸為超2000萬;餘額寶活躍用戶超3億,而理財通為超2000萬。當支付環節的體驗相差無幾,用戶會更重視支付之後的全方位金融服務。

  報告認為,在C端的競爭中,支付寶的支付消費便利性、金融理財設置完備、用戶畫像數據更加精確等都能對支付寶的下一步佈局産生良好影響。同時,報告還肯定了支付寶對於2000萬中小商戶的支持。

  而微信作為一個幾乎是用戶唯一一個全天打開的APP,有著社交這一天然的競爭優勢,通過熟人社交這一切口切入,同時也有線下的大量推廣,未來競爭力也不可小覷。

  當下,無論是支付寶還是微信,都尚在全力發展中,移動支付的行業未來也有非常多的想像空間。

  總之,經過幾年突飛猛進的發展,中國的移動支付用戶教育已經完成。下一步的發展在國際化,在用戶服務的縱深化。回顧過去,筆者認為,過去幾年移動支付的繁榮對於刺激消費,促進全社會從投資驅動轉向消費驅動有著積極意義。同時,移動支付的普及,也讓更多人用上既普、且惠、同時安全的基礎金融服務,對發展中國數字普惠金融、縮小城鄉發展鴻溝有著巨大貢獻。(趙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