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外匯局:進一步開放銀行間債券市場

2017-03-01 09:05:39|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日前,國家外匯管理局發佈通知稱,將進一步開放銀行間債券市場和外匯市場,允許銀行間債券市場境外機構投資者在具備資格的境內金融機構辦理人民幣對外匯衍生品業務。

  從2015年下半年開始,監管已明確要開放銀行間債券市場。過去的三個月內,央行也多次發聲表示將為中國債券市場的開放創造條件。

  外匯局在通知中表示,境外機構投資者的外匯衍生品業務須遵守實需交易原則,限于對衝以境外匯入資金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産生的外匯風險敞口。同時,考慮目前境外央行類機構已有多種渠道參與境內外匯市場,因此境外機構投資者的範圍不包括境外央行類機構。

  外匯局稱,為了對衝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産生的外匯風險敞口,境外機構投資者可以自主選擇辦理遠期、外匯掉期、貨幣掉期和期權等規定的人民幣對外匯衍生品,在國內外匯市場已有的衍生品類型內不作交易品種限制。

  境內外匯衍生品市場的對外開放標誌了中國金融市場化改革又向前邁進關鍵一步。德意志銀行高級策略師劉立男在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正努力為所有類別的境外投資者提供一個相對平等的參與平臺。

  在此之前,境外機構投資者僅能通過離岸人民幣外匯市場對衝人民幣投資相關的風險,這種對衝方式由於受到在岸離岸人民幣波動不同步的影響,效率相對較低。劉立男認為,隨著境內外匯衍生品市場開放了幾乎全種類的外匯衍生品交易,境外機構投資者可以更加靈活、高效地管理外匯風險。長期來看,這些對衝還有助於縮小在岸與離岸人民幣的基差風險。(證券時報記者 裴晨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