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層次資本市場迎來制度性框架重構

2017-03-03 09:01:10|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從優化A股市場的融資結構、大力推進新三板市場改革發展,到全面加強市場監管、防範金融風險,再到“打鼠逮狼”、全面凈化證券市場環境,2016年以來,中國資本市場在穩中求進、著力發揮服務實體經濟功能的發展主線上,正在進行一場前所未有的制度性變革和重構。

  舉措 擴IPO規範再融資發力新三板

  資本市場要服務於實體經濟,這一基本原則不論是在證監會監管系統內,還是在社會各界,都已經形成了高度共識。種種跡象顯示,2016年以來,中國資本市場正在進行基於這一基本原則的市場融資結構優化。

  首先,對於新股發行有了新的認識。2月26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表示,過去當資本市場下行壓力較大的時候,我們曾經用過減少甚至暫停IPO的方法,力圖穩定市場、緩解下行壓力,也取得過時點性的效果。但從長遠來看,效果並不好,因為沒有解決資本市場長期穩健發展的機制性問題,沒有解決資本市場的源頭活水問題,沒有解決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問題。劉士余表示,資本市場的根本動力在於為實體經濟服務,在於分享實體經濟發展的成果。一個脫離實體經濟發展水準的資本市場是不長久的。要想長久,就必須有新的公司進來。

  Wind統計數據則顯示,按照網上發行日期計算,2016年以來,A股市場總計進行了347宗IPO,合計計劃募集資金達到了2126.12億元,有力地支持了實體經濟的發展。

  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在《關於完善資本市場功能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提案》中建議,將股票發行與上市分離,儘快解決IPO“堰塞湖”問題,引導社會資金“脫虛向實”。提案建議,要吸引社會增量資金進入一級市場,引導社會分散資金轉化為資本,支持實體經濟。

  其次,對於再融資制度,則進行了針對性的調整,抑制上市公司過度融資、頻繁融資和定增套利。今年2月17日,證監會宣佈對《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實施細則》部分條文進行了修訂,明確上市公司申請非公開發行股票的,擬發行的股份數量不得超過本次發行前總股本的20%。上市公司申請增發、配股、非公開發行股票的,本次發行董事會決議日距離前次募集資金到位日原則上不得少於18個月。定價基準日只能為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發行期的首日。業內人士預計,考慮到上述新政對上市公司的約束,2017年A股市場的再融資規模或將出現顯著縮水。

  新三板市場是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發揮新三板支持企業創新成長功能也日益受到重視。中國證監會副主席趙爭平表示,新三板改革是今年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改革的重點是完善市場分層,通過分層管理,把發行、交易、投資者準入和監管等多方面的改革貫穿起來,為眾多掛牌企業提供差異化的制度供給,把市場的積極效應進一步釋放出來,重點支持那些創新能力強、誠實守信、運作規範、前景廣闊的中小微企業加快發展。

  致公黨中央在《關於進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穩妥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的提案》中建議,完善新三板股票發行機制,在創新層之上再設置一個市場層次進行公開發行股票掛牌公司交易;儘快出臺改善新三板流動性的一攬子解決方案;加緊推出新三板分層後的差異化制度安排;進一步豐富新三板的産品供給,推動新三板成為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企業的綜合金融服務平臺。

  重點 股債期市場聯動強化監管

  發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功能,離不開穩定的資本市場,而穩定的資本市場,則離不開嚴格的監管。在吸取了2015年股市異常波動的經驗和教訓之後,證券監管部門2016年以來對資本市場的監管日益趨向嚴格,防範金融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已經成為了監管核心理念。

  今年2月10日召開的2017年全國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強調,2017年證券期貨監管工作要始終保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著力提高和改進監管能力,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切實推進和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開放力度,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和社會發展能力。

  2017年新年伊始,監管“嚴字當頭”的信號就在向市場傳遞。今年2月,證監會下發了《關於組織“自查自糾、規整規範”專項活動的通知》,排查證券公司並購重組財務顧問、公司債、資産證券化和非上市公眾公司推薦業務的普遍問題和潛在風險。此前的1月末,滬深交易所則就公司債券存續期信用風險管理指引徵求意見,擬補足交易所債券市場自律規則的短板,改變證券公司債券業務“重發行、輕後督”的市場生態,建立持續性、常態化信用風險管理機制,推動債券信用風險控制重心前移。

  而在大宗商品市場方面,2016年以來,以黑色系為代表的部分商品期貨品種屢屢出現暴漲暴跌的局面,在這種情況下,三大期交所累計下發近50份針對性通知,包括對螺紋鋼等交易過熱品種實施交易限額,調整相應品種的保證金標準、漲跌停幅度限制、相關合約手續費標準等等。與此同時,三大期交所還頻頻提示市場風險。

  全國政協委員謝衛今年提交了名為《關於凝聚防範金融風險共識的建議》的提案。他認為,金融業無序創新引發了金融亂象。在監管套利方面,大量市場主體利用監管標準不統一,進行所謂的金融創新,實質就是在金融行業內尋求監管套利。整體來看,無序的金融創新會引發眾多經濟金融問題,突出的有抬高社會融資成本、破壞金融生態等。他建議,金融經營主體需“回歸初心”。監管部門和各類協會及仲介機構也要摒棄“大就是美”的評價標準,鼓勵金融企業做出特色,回歸服務實體企業初衷。

  決心 “逮鼠打狼”全面凈化市場環境

  資本市場的發展要給投資者以信心,即必須讓投資者看到監管部門的執法力度和對市場違法違規行為的零容忍態度。2016年以來,依法、從嚴、全面監管的理念得到了貫徹實行,一大批大案要案的查辦,則顯示出了證券監管部門凈化市場環境、重塑市場生態的決心。

  證監會公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證監會系統共受理違法違規有效線索603件,啟動調查551件;新增立案案件302件,比前三年平均數量增長23%。在稽查執法中,還出現了一大批典型案例的查辦,其中包括滬港通跨境操縱第一案、利用信息優勢操縱市場處罰第一案、全國首例操縱商品期貨合約價格刑事案件、欺詐發行強制退市第一案、重大資産重組“借殼方”財務造假第一案、新三板財務造假第一案等等。

  與此同時,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數次關於“資本大鱷”的表述也格外引人注意。今年1月3日,劉士余專程到證監會稽查局、稽查總隊進行工作調研,在發言中,他表示要嚴懲挑戰法律底線的“資本大鱷”,“逮鼠打狼”,敢於亮劍,依法維護資本市場運行秩序,切實防範資本市場風險,有效促進資本市場規範發展。(記者 吳黎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