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路在何方?

2017-03-06 09:19:13|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借殼受阻後的8個月,銀行卡收單巨頭拉卡拉支付正式揮別重組道路,擬發不超過4001萬股登陸創業板。如果此番拉卡拉順利入場,將成為國內第三方支付以主營業務獨立上市的第一股。

  拉卡拉支付的招股書本身就是一部支付技術變革簡史。回溯拉卡拉支付近幾年的經營指標,其個人支付業務收入從2014年高峰時期的2.39億元,滑坡至2015年的2.11億元,而去年的前三季度只有1.11億元。好在,收單業務的收入卻還是以每年數億元的速度保持高位增長。

  這幾年間到底發生了什麼?

  2014年末,微信對標支付寶推出微信支付。也是從這一年開始,互聯網巨頭開始以龐大的用戶為基礎,對新興支付模式進行探索,個人支付業務領域開始發生質的變化——用戶習慣由線下刷卡支付,批量向線上網絡支付轉移。

  傳統的銀行卡收單機構當然不會白白拱手讓出江山,他們開始盡可能地瞄準移動支付大勢,推出契合新技術、並且便於商戶受理終端升級的産品。這也是為什麼拉卡拉支付在招股書裏用了大篇幅闡述的擁有掃碼支付、NFC閃付功能的智慧POS,以及可穿戴設備智慧支付手環等適應新興支付技術及支付場景的迭代産品。

  隨著構築的金融場景越來越多,拉卡拉集團也開始走上了綜合金融之路。其在招股書中披露,除了擬上市的主體支付公司,拉卡拉還下設小貸、眾籌、徵信等控股或參股子公司,成為金服板塊,主營增值金融等業務。

  事實上,從2015年開始,就已很難再把第一梯隊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僅僅定義成單純的收單機構了。除了這一次準備破門A股的拉卡拉支付,支付寶、財付通、快錢、匯付天下等,都背靠不同資源、在不同的時間節點、從不同的優勢角度切入同樣一條綜合金融業務鏈條——這個商業鏈條囊括企業精準行銷、企業銷存電子化、企業賬戶託管、企業評級、企業或個人徵信、小微或個人授信、基金代銷、現金管理等,撬動著從支付衍生出來的各種業態。

  拉卡拉集團的野心可能更大一點,其並不滿足於創業業務板塊,還謀求利用資本參股或控股其他金融機構。按照該公司董事長孫陶然的説法,拉卡拉正在謀劃與其股東聯想控股一起發起聯信證券,且參股了包頭農商行,未來還會有類似的運作來拓寬金融版圖。

  當然,在這一切努力的背後,是整個行業的不斷洗牌和領頭羊逐漸走向資本市場。在前三批支付牌照都延期續牌後,央行今年6月份才會公佈第四批支付機構的續展結果。在新牌照已經全面停發的眼下,第三方支付殼價格早已經在逐漸水漲船高。去年上半年,一張經營範圍為全國,業務範圍囊括網絡支付、預付卡的發行與受理、行動電話支付、銀行卡收單的“全牌照”,裸牌(不含備付金)被賣到3億元;目前為止的市場行情是:一張不含預付卡發行與受理的三大支付業務牌照,賣到了7.5億元,除去其中1億元的備付金,實際裸牌價格已到了6.5億元。

  有這一行業的資深人士告訴記者,源頭上收緊入場者、存量的價格被市場認可、優秀的先行者開始對接資本市場,這是一個市場趨於成熟的表現。(證券時報記者 劉筱攸)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