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投資力度料加大 互聯網保險尋新模式

2017-03-06 09:37:33|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許煬

  近日,保險公司開發新的互聯網車險模式,成為互聯網保險快速發展的一個注解。互聯網保險領域的開拓與創新,正在嘗試通過技術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分析人士認為,保險加上數據、科技以及新的風險定價技術,才是保險業接下來重回快速增長通道的核心。2017年,資本將會更加青睞致力於改善保險價值鏈各個環節的創業公司,大型綜合企業以及傳統保險公司會在2017年加大對保險科技領域的投資力度。

  探索新模式

  2月28日,泰康在線發佈了新的車險産品,區別於傳統車險及現有的互聯網車險模式,定位於“首款互聯網健康車險”,嘗試整合“人健康、車健康、行健康”三個方面,即首先為駕駛人提供特有的健康調查問卷和健康評分,提示駕駛人健康風險,併為客戶建立車輛保養年曆,提供車輛檢測和安全評分,同時應用UBI創新技術,為客戶提供駕駛行為測評,鼓勵駕駛人養成良好駕駛習慣。

  在互聯網保險不斷增長的背景下,如何結合技術手段進行商業模式創新,已經成為各家機構關注的重點。京東金融CEO陳生強認為,保險加上數據、科技以及新的風險定價技術,才是保險業接下來重回快速增長通道的核心。通過技術去實現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收入的提高,應該是“保險+互聯網”正確的打開方式。

  業內專家則表示,新車險的推出,不僅預示著泰康在線將以全面的産壽車保險産品業態服務於市場,更標誌著其在互聯網車險領域以“健康”為核心理念的全新探索,將帶給行業發展更大的想像空間。

  畢馬威合夥人、保險業務負責人Murray Raisbeck表示,現在保險需求非常旺盛,困擾傳統保險公司發展的問題很多,從如何提高運營效率到如何降低運營成本,從如何更新過時的核心繫統到設計更多以客戶為中心的保險産品,而這些都是創業公司的機會。保險行業若要解決這些問題,必將依賴於科學技術的發展,因此在龐大市場需求的推動下,保險科技的熱度在2017年會保持下去。

  資本欲發力

  近日,畢馬威近日發佈的《2016年第四季度金融科技發展報告》認為,作為金融科技重要組成部分的保險科技,在經歷了2016年的高速發展後,在2017年會延續其在全球範圍內強勁的發展勢頭。保險價值鏈包括分銷、承保、理賠以及客戶服務等方面,資本將會更加青睞致力於改善保險價值鏈各個環節的創業公司。而且,部分投資公司還會繼續跟進能夠為投保人提供整套數字化保險服務的新型保險公司。

  《報告》對保險科技的“顛覆性”做出了明確的定義,即所謂顛覆,或是將原本由保險公司整體包辦的業務流程打碎分化,由新的技術和模式將各個環節加以優化後取而代之;或是開發並佔領還未被傳統保險業務所覆蓋的新興領域。

  《報告》預測,大型綜合企業以及傳統保險公司會在2017年加大對保險科技領域的投資力度。通過建立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室以及直接投資參股金融科技創業公司,傳統保險公司已經在2016年成為促進金融科技高速發展的中堅力量。諸如健康科技、車聯網、無人機商用等一系列交叉領域的科技也將在2017年保持熱度並出現大規模的落地實踐。

  中泰證券分析師程嬌翼表示,互聯網保險目前呈現保費收入增速快、與場景融合度高以及産品標準化等特點。2016年,互聯網保險發展趨勢良好,在互聯網金融行業規範化發展的背景下,多元化場景支持以及強大需求有望推動行業加速發展。保險需求端持續改善、産品端創新層出不窮,互聯網保險自下而上的投資機會值得關注。(李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