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探討比特幣平臺負面清單

2017-03-07 14:55:59|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中國對於比特幣平臺的監管態度一直備受關注。3月6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主任周學東提出建議,短期內要明確比特幣交易平臺監管底線,建立負面清單,做好風險防範和化解工作;從長期看,有必要借鑒國際監管經驗,研究構建長效監管機制,維護金融穩定。在分析人士看來,監管層的這一表態意味著國內比特幣平臺被取締的可能性變小。

  今年1月初,中國人民銀行聯合北京、上海等地方金融監管部門,對有關比特幣交易平臺進行了現場檢查,檢查發現部分交易平臺存在違規開展融資融幣業務、反洗錢內控制度不健全等問題。但此前,央行一直未對比特幣交易平臺的監管有所表態。

  周學東建議,對境內比特幣交易平臺應當包容、暫不取締,留下一段觀察期,但在短期內必須明確比特幣交易平臺監管紅線,嚴格監管,長期看有必要研究探索長效監管機制。需要研究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金融屬性和商品屬性,研究比特幣交易平臺的性質,探索出臺國家層面的比特幣交易平臺管理試點政策,對少數合格交易平臺進行許可或備案試點。同時,強化監管合作機制,加強行業自律,構建比特幣交易所誠信體系。

  對此,黃金錢包首席研究員肖磊表示,這個表態極為重要,透露了至少三個信息:第一,對比特幣的監管,要實施負面清單制度,而負面清單,即法無禁止即可為,這是非常積極的一個信號;第二,有必要借鑒國際監管經驗,目前國際諸多市場已經承認了比特幣的合法地位,只不過是對其定義不同罷了,如果借鑒國際市場對比特幣的監管經驗,目前國內比特幣市場的監管有望更加靈活,而不是一刀切管死;第三,人民幣銀行官員釋放對比特幣市場的態度,本身就是對這一市場的重視,各比特幣交易平臺被取締的可能性確實在降低,但風險防範工作可能還會持續。

  OKCoin幣行分析師表示,從世界範圍內的政策上不難看出,各國對於比特幣交易的態度目前處於逐步放開狀態,在比特幣行業野蠻生長時期都曾否認比特幣的價值,並採取消極態度,但近年來都有寬鬆趨勢,有利於比特幣行業的健康發展。

  在該分析師看來,當前環境下制定政策加強比特幣監管,不僅是讓比特幣交易量、價格回歸理性的及時之舉,更是有利於比特幣健康發展、維護投資者權益的有力保障。

  OKCoin幣行方面表態稱,會積極配合其他監管部門的要求,按照相關法律法規進行嚴格自查,同時也計劃與行業內共同自律,推動行業標準的建立。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比特幣目的價格仍在高位攀升中。根據OKCoin行情顯示,截至3月6日19時,一枚比特幣的國際市場價格已達1280美元,超過一盎司黃金價格,目前國內市場價格報8340元。

  不過,肖磊表示,最近比特幣價格持續上漲,再次超越黃金價格,但國內市場交易量並不大,主要是日本等國際市場拉動價格。(記者 岳品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