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衝刺創業板 或成支付第一股

2017-03-07 14:52:21|來源:時代週報|編輯:許煬

  拉卡拉的上市之路迎來實質性進展。

  3月3日,證監會公佈的拉卡拉招股説明書顯示,拉卡拉支付擬在深交所創業板IPO,並擬發行不超過4001萬股新股。如果拉卡拉支付成功上市,該公司將成為在A股上市的第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

  據時代週報記者了解,去年10月份,拉卡拉宣佈正式改制為控股集團,集團架構拆分為拉卡拉支付和考拉金服兩大集團板塊。此次擬上市的主體是拉卡拉支付。

  “發展到2015年以後,拉卡拉開始進入到一個相對成熟的時期,公司的收入規模以及業務都進入一個穩定發展階段,所以我們在2016年做了一次重組上市公司的嘗試。因為我認為企業發展到成熟階段後應該上市,上市是企業的成人禮。”上月中旬,拉卡拉董事長孫陶然表示。

  孫陶然認為,從第三方支付行業的發展階段來看,經過十一二年的發展,行業已經進入成熟發展時期,排在前列的企業對接資本市場IPO,是一個正常現象。2017年、2018年,將會迎來一波第三方支付的上市潮。

  招股書數據顯示,拉卡拉支付2016年1-9月營收約為19.94億元,凈利潤為2.12億元;2013-2015年,全年營收分別為6.17億元、9.15億元、15.88億元,凈利潤分別為-1.27億元、-1.97億元、1.24億元,營收與凈利潤均保持高速增長。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拉卡拉支付收單規模超過9000億元,增速超過300%。

  無實際控制人

  拉卡拉由有道創投、孫陶然、雷軍在2005年共同出資設立,最初靠提供信用卡還款、水電煤繳費等便民金融服務起家,有一段時間在大眾的印象中等於幫信用卡還款。

  2011年,拉卡拉同支付寶、財付通等一起,首批從央行手中拿到支付業務許可證,並擁有包括互聯網支付、銀行卡收單等在內的全部業務種類,成為第一批獲得央行頒發的全品類支付牌照企業之一。

  事實上,拉卡拉此前就打算上市。2016年2月16日,西藏旅遊發佈公告稱,公司擬作價110億元收購聯想控股、孫陶然等46名交易對方合計持有的拉卡拉100%股權。同時,擬向拉卡拉創始人孫陶然等10名對象非公開發行股份募集配套資金不超過55億元。

  去年6月,西藏旅遊發佈公告,宣佈由於本次交易方案公告後證券市場環境、政策等客觀情況發生了較大變化,各方無法達成符合變化情況的交易方案。

  儘管如此,拉卡拉依然希望能在A股上市。去年10月,拉卡拉對自身業務進行調整,將旗下業務一分為二:分設拉卡拉支付集團和考拉金服集團。具體而言,拉卡拉支付集團包含收單業務、徵信業務,以及與聯想控股正在籌備一家證券公司—聯信證券,和正在籌備的消費金融公司,以及計劃中的民營銀行等。

  孫陶然彼時向時代週報記者披露,拉卡拉支付集團已進入輔導期,正在接受專業機構的上市輔導。“非常希望能在A股上市。一方面因為A股的市盈率高;另一方面是由於拉卡拉主要的服務對象和市場都在中國,現在仍立足於中國。”

  進入2017年,拉卡拉支付向證監會遞交了招股説明書。招股説明書顯示,拉卡拉支付公司前五大股東分別為:聯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佔股31.38%,為公司第一大股東、孫陶然(佔股7.67%)、達孜鶴鳴永創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佔股5.58%)、孫浩然(佔股5.39%)和陳江濤(佔股5.01%)、小米董事長兼CEO雷軍(佔股1.132%)。其中,孫陶然是拉卡拉控股董事長兼總裁,與孫浩然為兄弟關係,合計直接持股比例為13.06%。

  孫陶然説:“聯想控股是我們單一最大的股東,但是對我們的經營並不控制,董事會按照董事會的表決規則表決,日常經營由總裁來負責,沒有實際控制人,現在拉卡拉董事會有七個董事,其中三個獨董,另外聯想有兩個董事以及我和另外一個股東,沒有誰是實際控制人。”

  根據聯想控股出具的《關於未對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實施控制的聲明函》,聯想控股對拉卡拉支付僅為財務性投資入股,以獲取投資收益為目的,不單獨或聯合謀求對公司的控制。

  “公司股權分散導致股權結構存在一定的不穩定性,可能導致公司未來股權結構發生變化,進而影響公司經營的穩定性和連續性。”招股説明書中提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