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政策講究平衡 需防居民杠桿走高

2017-03-13 16:05:21|來源:證券時報|編輯:韓東林

  “在今年去杠桿基調下,居民加杠桿的速度可能會放慢,如何減少去杠桿對經濟增速的影響?”——對於證券時報記者昨日這一提問,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從國際上來看,中國居民部門的杠桿水準並不算高。我國貨幣政策著眼于平衡穩增長與防風險的關係,也要防止居民杠桿水準繼續走高。

  昨日,在全國政協委員經濟組住地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時,潘功勝説,人民銀行在處理去杠桿問題的過程中,一定會考慮到一個平衡,也就是説我們必須實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他説,中國貨幣政策要綜合穩增長、經濟結構的調整、防風險以及防止資産泡沫等幾個方面,不是針對單一某個方面,而是為了取得一個綜合的平衡。

  在回答證券時報記者有關“人民幣匯率今年存在哪些擾動因素及如何應對”的提問時,潘功勝説,從今年初以來,我國外匯市場的形勢以及市場預期都已經趨於穩定,跨境資本的流動已趨向均衡,而且從未來看,我們必須注意到,外匯市場也是一個“市場”,所以也不可避免會受到各種因素的擾動,這包括一些諸如英國脫歐、美聯儲加息等短期因素擾動。因此,外匯市場出現一些波動也是很正常的。

  潘功勝解釋,基於短期因素變化而産生的波動,最終都會向基本面回歸,中國經濟的增長在全球來看還保持在一個比較高速的區間,而且隨著我國包括供給側改革等在內改革措施的深化,經濟增長會更加有效,更加可持續,增長的品質也更高。包括從跨境資本流動的情況來看,當前我國外匯市場的基礎是比較穩健的。

  3月10日,潘功勝在央行專場新聞發佈會上回答“如何看待我國外匯儲備降低”的提問時表示,前幾年,中國對外資産的主體,基本上都是官方外匯儲備形成的。近年來,我國市場主體所持有的對外資産在慢慢增長。數據顯示,前幾年我國官方外匯儲備所形成的對外資産大概佔到70%至80%,而到2016年底,官方外匯儲備及市場主體所形成的對外資産比例,已各佔一半,這正是“藏匯於民”的體現。潘功勝認為,對外資産這種結構性的變化,是一件好事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