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財富發佈最佳分析師評選六大新規

2017-03-13 16:08:47|來源:證券時報|編輯:韓東林

  新財富今日發佈《第十五屆新財富最佳分析師評選規則(修訂)》。據介紹,今年新財富早于往年發佈部分最佳分析師評選規則,旨在便於各機構提前做好相關準備。

  作為中國本土第一份市場化的分析師排名,新財富最佳分析師評選一直注重及時徵詢評選各方意見,順應資本市場與證券研究行業發展方向對評選規則進行調整。本次發佈的《規則》亦是在上屆評選規則的基礎上,針對參評各方集中關注的重點問題,進行前期意見徵集之後綜合各方觀點形成。其出發點仍在於推動中國證券研究行業規範健康發展。伴隨評選的推進,今年評選規則的其他方面修訂還將在徵詢各方意見之後陸續發佈。

  歸納起來,本次發佈的評選規則修訂稿進一步加強了對參評者合規性的事前審核,對違規證券分析師、銷售服務經理和相關機構加大了參評限制並執行追溯原則,對有不恰當拉票、投票行為者實行評選禁入,並以自然會計年度來劃分轉會分析師參評時的機構歸屬。具體來看,有六大要點值得關注。

  一是參評者須簽署並嚴格遵守最新發佈的《新財富最佳分析師評選公約》。本次公佈的規則修訂稿進一步加強了對參評者合規性的事前審核,並明確要求,所有參與新財富最佳分析師評選的證券研究所/分析師、機構銷售部/銷售服務經理、投票機構,在評選前都必須簽署最新發佈的《新財富最佳分析師評選公約》,並承諾嚴格遵守。

  二是本屆候選人須在2017年之前獲得證券執業資格。本次修訂的規則對參評者執業年限的認定比往屆更為嚴格。以往分析師只要在評選啟動時拿到證券執業資格即可參評,而新修訂的規則明確,2017年度參評候選人必須在2016年12月31日及此前就要具備相關執業資格。同時,參評分析師須具備證券投資諮詢執業資格(分析師);參評銷售服務經理須具備證券投資諮詢執業資格(分析師),或證券投資諮詢執業資格(投資顧問),或一般證券業務執業資格。

  三是違規的證券分析師/銷售服務經理可能最高3年不能參評。為助推證券研究行業規範成長,新財富最佳分析師評選歷來不接受因違規行為而受到相關監管機構處罰的分析師或銷售服務經理報名參評。今年新修訂的評選規則,在此方面增加了更為嚴格的細則,按照監管機構處罰類型的不同,違規者可能最高3年不能參加新財富最佳分析師評選。具體來看,證券分析師/銷售服務經理在2017年1~11月受到中國證監會行政處罰的,將取消其2017、2018和2019年度參評資格;被中國證監會採取行政監管措施或被中國證券業協會採取自律懲戒措施的,將取消其2017和2018年度參評資格;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的,將取消其2017年度參評資格;2017年12月若出現上述違規行為,將根據追溯原則,取消其2017年度成績及取消2018年度或2018、2019年度參評資格。

  同時,根據追溯原則,新財富將對2016年度違規人員作出取消成績、不得參加今年或今明兩年評選等相應處理,並通報其所在機構。

  四是機構違規將取消團隊獎項參評資格,並有責任推薦合規參評人。除了違規者本人參評受限,規則還進一步明確了券商研究所及機構銷售部出現違規行為的處理措施。機構在2017年1~11月受到中國證監會行政處罰的,將取消其2017、2018和2019年度團隊獎項參評資格;被中國證監會採取行政監管措施或被中國證券業協會採取自律懲戒措施的,將取消其2017和2018年度團隊獎項參評資格;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的,將取消其2017年度團隊獎項參評資格;2017年12月若出現上述違規行為,將根據追溯原則,取消2017年度團隊獎項成績及取消2018年度或2018、2019年度團隊獎項參評資格。同時,機構負有證明所推薦的分析師/銷售服務經理符合參評條件的責任。如機構推薦的參評人出現違規行為,機構有責任在7個工作日內通知新財富取消相關候選人參評資格或評選成績;若逾期,將取消該機構2017年度團隊獎項參評資格或團隊獎項評選成績。

  五是2017年度發生同業流動的分析師僅可代表原任職機構參評。在綜合各方意見的基礎上,新財富對2017年發生同業流動的分析師參評時的機構歸屬問題作出了新的規定,不再以評選年度的3月1日作為界限,而是以自然會計年度來劃分。具體到今年的第十五屆評選來看,參評分析師于2017年1月1日及此後發生同業流動,2017年度僅可代表原任職機構報名參加評選。

  六是嚴禁不恰當拉票、投票行為,一經證實永久不得參評或投票。根據最佳分析師評選規則,參評各方不得進行與證券研究工作無關的拜票、催票等行為;秉持嚴謹專業的態度,採用恰當方式展示自己的研究和服務成果。投票方依據一個完整評選年度內參評方提供研究服務的數量與品質,進行綜合客觀評價,不得要求並自覺抵制各種不恰當拉票行為。(記者 吳少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