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牌照供大於求?黑市價仍飆至5億

2017-03-14 09:29:28|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昨日(13日)有傳聞稱,出行領域的巨頭滴滴要全資收購一九付公司。儘管雙方均予以否認,但圍繞支付牌照的供求爭議,仍吸引了市場的多方關注。

  央行近日表示,市場上支付牌照供大於求的情況比較嚴重,行業存在過度競爭。自去年起,央行開始收緊支付牌照發放。

  “目前雖説有250余張支付牌照,但並沒有多少公司的支付牌照在實際操作。”有業內人士透露,目前已有將單個業務牌照價格叫賣至5億元左右的案例了。

  支付成交易閉環

  昨日有報道稱,滴滴將曲線獲得支付牌照,全資收購北京一九付支付有限公司。同日下午,滴滴通過媒體回應稱“尚無進入支付行業的計劃”。另據記者在深交所互動易平臺了解,一九付母公司高鴻股份回應稱,“一九付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將於2017年6月26日到期,公司目前正在辦理牌照續展之中,牌照存續尚有不確定性,暫未考慮其他事宜,請投資者注意投資風險。”

  對此,網貸之家研究中心總監于百程認為,第三方支付往往是産業及互聯網巨頭介入互聯網金融領域不可缺少的一個牌照,滴滴作為出行領域的巨頭,去年開始佈局汽車金融,而獲取支付牌照,有利於滴滴深化互聯網金融佈局。

  易觀分析師王蓬博認為,支付作為商業交易過程中的重要一環,企業肯定有投資佈局的需求,並且會多方面考慮收購公司持有的支付牌照。

  事實上,央行去年就開始收緊支付牌照的發放,企業對此的應對思路之一就是收購牌照。有業內人士向記者坦言,支付是交易的閉環,雖然説目前盈利能力比較弱,但是對大型企業還是比較重要的,目前已有將單個業務牌照價格叫賣至5億元左右的案例了。

  支付牌照僅少數運作

  一方面,有企業在想辦法收購支付牌照;另一方面,央行副行長范一飛近日在答記者問時卻表示,近年來市場上的牌照供大於求的情況比較嚴重,行業存在過度競爭。

  數據顯示,支付産業近年來不但沒有停滯,還在快速發展。從2013年到2016年,支付機構年處理業務量從371億筆增加到1855億筆,金額從18萬億元增加到120萬億元,年複合增長率分別達71%和90%。其中,網絡支付業務增長更快,去年支付機構業務量和金額同比分別增長102%和87.6%。

  説到牌照“供大於求”,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支付是一個利潤較薄的行業,目前第三方支付公司中僅有部分公司的盈利能力較好,大部分公司的盈利能力仍不太樂觀。

  王蓬博認為,供大於求是針對目前250多家支付企業總量來講的,但實際上移動支付和跨境支付等牌照仍很搶手。同時,對單個領域的支付牌照如移動支付牌照而言,目前行業競爭十分激烈,想進入的仍然很多。(證券時報記者 羅曉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