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億減稅包企業怎麼接

2017-03-16 09:01:24|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國家為企業減稅降費今年將有“大動作”。3月1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在談及如何為企業進一步減負時,李克強表示,今年我國要力爭減稅降費規模達到萬億元人民幣,“就是要用政府的‘痛’換來企業的‘順’,讓企業輕裝上陣,提高競爭力”。在業內看來,在營改增稅率減並、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精簡等一系列“組合拳”作用下,今年企業主們的減負“獲得感”將更加強烈。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用了相當的篇幅和措施強調,要推進有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尤其是那些名目繁多,企業不堪重負的行政事業性收費”,李克強指出,這些收費是有用途的,有的是用來“養人”的,那麼要減少收費,政府就要過緊日子,“我明確提出,中央政府要帶頭,一律減少一般性支出5%以上,今年全年力爭減稅降費達到萬億元。”

  數據顯示,去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近16萬億元,而全國稅務部門共組織稅收收入11.59萬億元,這意味著減稅降費萬億元的規模,相當於全國一年財政收入的1/16和全國一年稅收收入的1/10。

  據了解,為了減輕企業負擔、提升企業競爭力,2013年以來,全國各地區各部門持續推出減稅降費措施,中央層面統一取消、停徵、減免涉企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業性收費496項,地方取消收費600項以上,2015年以來又出臺了一系列減少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和企業社保費用支出的舉措。此外,去年5月,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進到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這四大行業,全年降低企業稅負5700多億元,所有行業實現稅負只減不增。

  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指出,我國3%赤字率保持不變,主要是為了進一步減稅降費,包括全年再減少企業稅負3500億元左右、涉企收費約2000億元,一定要讓市場主體有切身感受。

  國稅總局局長王軍此前公開表示,今年營改增將進一步發揮作用,讓企業更有獲得感。“首先是從時間上增效,四大行業推進營改增的時間比去年多4個月,而在抵扣項目上,按規定去年新增不動産抵扣只抵扣了60%,今年要把剩餘的40%接轉過來”,王軍表示,此外在稅制方面,今年增值稅稅率由四檔減併為三檔,與此同時,國稅總局還將會同財政部根據營改增推進情況,適時、適當完善營改增相關政策。

  “整體來看,今年減稅降費的力度還是比較可觀的,例如隨著增值稅稅率的減並,將有一部分企業的稅率由13%調整至11%,企業將從中顯著受益”,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教授馮俏彬表示。

  降低企業經營成本的同時,在簡政放權、減少企業行政審批事項方面,我國今年也將有“大動作”。李克強直言,目前政府確實管了一些不該管的,也不是屬於自己管的事情,束縛了市場主體的手腳,降低了行政效率,甚至影響了公信力,“因而我們要自我割臂、刀刃向內,以壯士斷腕的精神推進簡政放權”。(北京商報記者 蔣夢惟 張暢)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