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互聯網保險:2348億元保費與1721件投訴

2017-03-20 09:42:21|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保監會剛剛公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互聯網保險業務繼續保持快速發展,新增互聯網保險保單61.65億件,佔全部新增保單件數的六成以上,全行業實現互聯網保險業務簽單保費2347.97億元。

  保監會統計信息部調研員段海洲分析,近年來,移動互聯網、雲計算等新技術在保險業應用不斷深入,同時,互聯網保險大多保險額度較小,投保比較簡便,所以促使投保數量呈現較高增長。

  具體而言,2016年新增互聯網保險保單61.65億件,佔全部新增保單件數的64.59%。其中,退貨運費險簽單件數達44.89億件,同比增長39.92%,簽單保費22.36億元,同比增長24.97%。117家保險機構開展互聯網保險業務,其中,財産險公司56家,實現簽單保費403.02億元,不過,車險業務出現一定下降;人身險公司61家,實現簽單保費1944.95億元,人身險業務出現較高增長。

  互聯網保險的快速發展也推動新的資本不斷進入互聯網保險企業。根據曲速資本統計的數據顯示,2006年初至2016年12月31日,互聯網保險行業共有50家公司獲得投資,近四分之一的創業公司獲得資本支持,融資總額近百億元。

  互聯網保險快速發展、資本蜂擁而至,不過,隨行業一路高歌猛進的,還有消費者的“差評”。2016年保險消費者投訴情況顯示,僅對財産險互聯網渠道的投訴就有1721件,涉及退貨運費險、航班延誤險、旅行意外險及各類短期新型産品。據保監會相關負責人透露,消費者對於保險公司因出險情況是否屬於保險責任産生爭議,消費者因被保險公司拒賠而投訴銷售網站未充分披露保險産品的重要信息。這與2015年消費者主要對理賠流程長、理賠手續繁瑣等理賠服務不滿相比,出現了比較明顯的改變。

  對於保險責任的爭議,保險公司自然有不可推脫的責任,因為這一問題不但存在於線上,更廣泛存在於線下。互聯網保險具備諸多優勢,如新險種市場定位鮮明,滿足網絡化、碎片化、場景化的用戶保險需求;具備互聯網基因,能不斷捕捉場景和開發符合互聯網思維的産品;參與主體更多元化,電商公司、專業保險公司、保險代理公司、數據服務公司、軟體開發公司等共同參與,專業分工更為清晰;線上豐富的數據積累,使産品實現精準定制、精準行銷、精準定價等;用戶可以一鍵購買保險,簡單便捷,理賠服務更佳。但如何利用移動互聯網提升渠道管理和理賠等環節的效率,通過大數據技術進行更為有效的健康管理和慢性病管理,提升服務水準,這些消費者更重要的訴求並未被有效開發。

  對於保險責任的爭議,消費者自身也存在問題。保險服務平臺慧擇網相關負責人以旅遊保險為例,遊客在網上購買旅遊保險時,往往還存在著一些認知上的誤區,比如,一些遊客誤以為只要買了旅遊險,旅途中發生任何意外,保險公司都會賠,但實際上,遊客在網上購買保險時要尤其注意旅遊保險的免責條款,大多數保險條款將潛水、跳傘、攀岩等高風險運動列為除外責任;有些條款還規定,被保險人因疾病、食物中毒、高原反應、中暑等原因産生的醫療費用,保險公司不承擔賠償責任,而旅途中食物中毒等情況常有發生。

  信息披露不充分僅是互聯網保險發展中的諸多潛在風險之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朱俊生表示,當前,互聯網保險還存在産品開發不規範、信息安全有風險、創新型業務風險、反欺詐能力待提升等風險問題,但風險狀況總體可控。因此,朱俊生建議,要通過有效的監管,積極防範互聯網保險的風險。基於法治精神,互聯網保險的監管要致力於增強市場的透明性;要完善互聯網保險的信息披露規則,強化披露要求,提高市場透明度。

  對於互聯網保險的監管,監管層必然不會鬆懈。就在2月15日,保監會印發的《保險業進一步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要加強互聯網保險監管。(記者 付秋實)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