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走社交 螞蟻的techfin能走多遠

2017-03-27 08:59:56|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螞蟻金服究竟是金融公司還是科技公司”,對於外界來説,螞蟻金服的標簽就是“金融”。但在經歷了圈子事件、招財寶僑興債違約風波後,螞蟻金服對於自身定位與戰略發展的認知比較焦慮,對於互聯網和金融之間的“平衡術”陷入了迷茫,所以開始痛定思痛。在日前舉行的媒體溝通會上,螞蟻金服表示基於techfin的定位,未來只會做tech(技術),支持金融機構去做好fin(金融)。有分析人士認為,螞蟻金服此時的“迷途知返”正當其時,但這也意味著它要讓出更多的金融利益來明確自己技術金融的定位。未來螞蟻金服能“容忍”多少?“開放”之路又該如何走?

  螞蟻金服“迷途知返”

  螞蟻金服宣佈向基金行業開放自運營平臺“財富號”,用技術支撐基金公司在螞蟻聚寶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專區,直接觸達和服務用戶。按照計劃,“財富號”將於6月正式上線,首批接入的試點機構包括博時、興全、天弘、南方、建信等基金公司,後續則將向所有基金公司開放。

  螞蟻聚寶總經理祖國明介紹,螞蟻聚寶是“理財新手訓練營”。在基金領域,與螞蟻聚寶展開闔作的基金公司達到100家。據他介紹,作為平臺方,螞蟻金服將為金融機構提供用戶觸達、數據、行銷等一系列能力支持。在財富號的陣地,基金公司可以自主運營,銷售基金,螞蟻聚寶以一套公平透明的規則衡量基金公司的運營情況,並給予流量支持。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財富號”的方向只是螞蟻金服戰略轉型的一個縮影。在去年社交領域屢屢受挫後,螞蟻金服對外透露的一系列信息顯示,不再執迷于做社交,而是開始探索新的思路。螞蟻金服表示,不僅是基金公司,“財富號”還將向銀行、保險、證券行業全面開放。

  一位不願具名的分析人士認為,與其説是內部戰略進行了轉型,不如説是更加聚焦。其實螞蟻金服自成立以來,便從沒有放棄與傳統金融機構的合作,這與阿裏平臺基因是一脈相承的,早期的螞蟻小貸便是與銀行合作開展,餘額寶的出現也是與傳統金融機構合作的結果。只不過,在螞蟻金服自身沒有通過自營業務探索積累足夠的大數據和大數據應用模式之前,其與傳統金融機構的合作便處於一種導流的初級階段,價值並不大。

  另一位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的“撥亂反正”是正確的方向,重要的還是看與傳統金融機構合作的方式。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