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第三方支付注意風險

2017-03-27 09:45:29|來源:廣州日報|編輯:許煬

  出街買東西的時候,作為消費者的你還在使用現金嗎?大家有沒有發現,無論是大型商家、大型停車場或是大型的菜市場,都可以掃碼支付。就連路邊賣水果或是賣零食的小攤,也都可以掃碼支付。那麼,這種掃碼支付的買單方式,是否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的生活消費新方式?而這種新方式又存在著怎樣的風險?

  防護:

  使用第三方支付要小心

  微信支付、支付寶支付,對於普通的消費者來説,會帶來哪些方面的風險?對此,中信銀行東莞分行電子銀行部尹駿聲表示,第三方支付為降低消費市場的現金風險作出了巨大貢獻,同時過於便捷的支付方式也引起了犯罪分子的關注,犯罪分子通過替換商家的正規收款二維碼、散播釣魚連結騙取用戶信息等非法手段,盜取消費者資金。

  在此提醒各位消費者,使用第三方支付機構提供的電子支付服務時,要注意在銀行賬戶層面做好防護措施。一定要使用本人的實名制銀行賬戶,並且登記實際的賬戶信息,尤其是手機號碼必須由本人掌控。另外,要養成良好的消費習慣。使用二維碼支付等支付方式時,一定要核對收款單位是否與實際消費單位一致,核對消費金額,保留電子憑證。

  市建設銀行的相關負責人也提醒廣大消費者,要經常刪除原手機上的銀行信息、解除APP上綁定的銀行卡,不要存留身份證、銀行卡面的照片。

  銀行為教育及物管

  推出線上繳費服務

  尹駿聲表示,隨著第三方支付方式的普及,紙幣的流通勢必會受到各種便捷的移動電子支付方式的影響,但現金的作用和功能是無可替代的。

  據了解,中信銀行東莞分行除了推出適用於各行各業的“中信全付通”收單服務,還為教育機構、物業管理行業提供了“繳費通”線上繳費服務,付款人足不出戶即可隨時隨地完成各種學雜費、物業管理費的繳交,同時大大減輕了收款單位收取現金的工作量和降低了假鈔風險。

  工商銀行也于2016年7月15日正式推出工銀二維碼支付,是國內首家推出二維碼支付的商業銀行。(全媒體記者 鐘宏連)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