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財險欲搭互聯網便車“脫貧”

2017-03-29 09:35:23|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繼以“三馬”合力成立眾安保險之後,阿裏又控股國泰財險,曲線進入傳統財險市場。目前已完成高管佈局。3月27日,保監會宣佈批復趙穎擔任國泰財險董事長的任職資格,趙穎即來自控股股東阿裏係。而國泰財險也正在借力阿裏旗下的螞蟻金服平臺,搭上互聯網快車。

  阿裏已當家

  3月27日,保監會公佈批文,核準趙穎擔任國泰財險董事長的任職資格。

  據了解,趙穎于2009年加入阿裡巴巴集團,目前為阿裏合夥人、螞蟻金服副總裁,負責螞蟻金服大財務部及客資部門,同時擔任螞蟻金服集團國際事業群COO。而來自臺方股東的國泰財險原董事長許榮賢不再擔任董事長一職,但繼續出任國泰財險董事。

  國泰財險高管變更早有先兆,去年12月,趙穎被核準出任公司董事。與趙穎同時被批准的還有來自螞蟻金服的尹銘、韓歆毅,以及來自國泰人壽的陳明環。其中,尹銘為螞蟻金服副總裁、螞蟻金服保險事業部總經理;韓歆毅現任螞蟻金服副總裁兼CEO助理,同時新任監事屠劍威為螞蟻金服法務及合規部資深總監;陳明環則是台灣國泰人壽一名保險老將,曾任國泰人壽經理。此前,就有市場人士猜測:“董事會正在籌備過程中,新任領導要在董事會上選舉産生。這是國泰財險變身阿裏係、更換董事長、總經理的預兆。”

  公開資料顯示,國泰財險2008年8月在上海成立,是內地首家台資財産保險公司,股東為國泰人壽和國泰金控旗下子公司——國泰世紀産物。2016年7月,國泰財險引進螞蟻金服為戰略投資人。增資獲得保監會批准後,螞蟻金服以51%的持股比例穩坐國泰財險的控股股東之位,其餘股份由台灣國泰金控持有。

  搖身變科技保險公司

  國泰財險曾經作為台資老牌保險公司,目前將自己清晰地定位為一家科技保險公司,並在官網打出“我們是科技與保險的結合,科技保險公司是我們的方向”的宣傳語,在業務方面,則宣稱“為您提供全方位服務,帶來涵蓋各類生活場景的保障”。

  據悉,國泰財險目前開發了系列互聯網保險産品,如賬戶安全險、商家保證險、聚划算參聚險等。在合作方面,國泰金控和螞蟻金服雙方表示,未來國泰財險與螞蟻金服將在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等互聯網新經濟帶來的保險業務領域展開全面合作。

  而國泰財險也因螞蟻金服與國泰金控之間達成的協議而引起了市場的關注,螞蟻金服著手支持國泰財險業務發展,在自己開放的電商平臺接入了國泰財險的網銷保險産品。國泰財險官網也顯示,國泰財險未來將依託股東資源大力拓展業務邊界,創新産品服務,為客戶創造更多價值。

  韓歆毅曾對媒體表示:“國泰財險一方面將重點關注與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相關的保險業務,基於互聯網技術,産生基礎、標準化、場景化的全新保險業務。另一方面,將繼續填補傳統産品沒有覆蓋的應用場景及細分市場。另外,國泰財險仍將繼續為在內地的台資企業提供保險服務,確保原有業務穩定發展,為兩岸的經濟合作、産業投資做出貢獻。”不難看出,國泰財險將依託螞蟻金服的互聯網基因,闖入互聯網保險領域。

  償付能力警報已解除

  在進入螞蟻金服的視線前後,國泰財險的償付能力曾幾度跌破監管紅線,業務一度受限。隨著大股東的增資獲批,國泰財險償付能力監管警報解除,不過,連年虧損的尷尬還並沒有改善。

  國泰財險償付能力報告顯示,去年一季度和二季度該公司的償付能力分別為63.63%和38.89%,成為當時財險領域償付能力水準最低的一家險企。不過,這一狀況隨著增資到位已明顯好轉。2016年7月25日,國泰財險完成增資,三季度和四季度償付能力分別達到613.43%和509.76%,隨著償付能力充足率上升,國泰財險風險綜合評級也獲得改善。

  但是,成立八年多時間,國泰財險一直沒有擺脫虧損的尷尬局面。北京商報記者查閱相關年報發現,2012-2015年,國泰財險依次虧損1.38億元、1.86億元、0.71億元、1.47億元。2013年四個季度依次虧損2944.01萬元、3041.1萬元、1894.45萬元、 7190萬元,也就是説該公司去年累計虧損1.5億元。

  在業務方面,國泰財險近幾年的發展也較為緩慢。2012-2015年年報數據顯示,國泰財險近四年已賺保費分別為1.37億元、3.02億元、4.36億元、4.69億元。去年隨著阿裏係的進駐,國泰財險的保險業務收入增長明顯加速,全年保費增長近四成,共計6.5億元。而這與龐大的保險市場規模相比,仍微不足道,也明顯低於同期成立的中小險企的市場份額。

  升格為互聯網戰略棋子

  螞蟻金服正大實施“互聯網推進器”計劃,入股國泰財險可以看做是這個計劃的重要開始。韓歆毅表示,將全力推進螞蟻金服開拓基於新經濟和互聯網業態的保險服務。

  螞蟻金服的野心不止於此,欲在五年內助力1000家金融機構向新金融轉型,將向金融機構提供雲計算、數據分析等技術服務,開放支付寶、招財寶等平臺。目前,螞蟻金服已經在銀行、基金、保險等行業吸引了大量合作夥伴。有數據顯示,螞蟻金服目前已經與76家保險機構開展合作,在支付寶手機客戶端提供綜合意外險、上班族出行保、關愛寶貼心養老險、房貸寶、銀行卡安全險、電梯意外險、高空拋物險、見義勇為險等險種。

  “這些碎片化的産品雖然規模小,但可以帶來較高的客戶流量和用戶黏性,獲取一定的客戶信息。”有業內人士分析稱。但因其規模較小,盈利能力遭到業內人士的擔憂,況且,在財險業務大部分都集中在車險領域,目前業內三家互聯網保險公司陸續獲得車險牌照,線下理賠仍成為繞不過的坎,有些無奈選擇把服務外包給第三方。相較于新型互聯網保險公司,由傳統財險公司轉型的國泰財險則在此方面有著天然的優勢,目前在上海、江蘇、福建、廈門、廣東、浙江、山東、青島、北京、四川、湖北等地都設立有分支機構。如此看來,未來螞蟻金服在保險領域可以做的還有很多。(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許晨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