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專項整治期限放寬 平臺整改步伐加速

2017-03-30 09:35:57|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國務院去年4月份發佈的互聯網金融專項整治一年大限即將到期。但證券時報記者獲悉,因各省市整改進度不同,整治期限將延後。同時,各家平臺正加緊整改,支付牌照已報價至6億元。

  平臺加速整改

  近日,有媒體稱互金整改將延至年底,但記者從某地方金融辦了解到,整改期限將會延長,但具體時間還未確定。

  這意味著,尚未完成整治的平臺又有了新的時間窗口。不過,從記者了解到的情況來看,各家平臺紛紛表示暫未收到延期消息,平臺仍積極整改,並稱期限若延遲,整治力度也會相對加大。

  人人聚財創始人兼CEO許建文表示,暫時沒有收到整治延期的相關通知,如果延遲後的期限到來之時仍未完成整改,平臺可能會面臨很高的懲罰;平臺應該會選擇儘快整改完畢。

  投哪網董事長吳顯勇表示,平臺如到年底依舊未完成整改,或面臨被淘汰風險。

  網貸之家研究中心總監于百程則認為,即使在截止期前未完成整改,監管方也不會“一刀切”讓平臺直接退出(涉嫌犯罪的平臺除外),而是會在防範風險的前提下,讓平臺繼續整改,甚至自然退出。

  某第三方支付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整治期限推遲的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互金專項整治的時間緊、任務重且工作量大,整治時間延長是符合市場預期的;二是目前的整治主要還是通過人工完成,效率不高。

  整治仍在繼續

  去年4月,國務院發佈《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分別針對網絡支付、網絡借貸、股權眾籌和互聯網保險等領域制定整治重點。同年10月,國務院正式公佈了互金平颱風險專項整治方案,整治工作預計于2017年3月底完成。

  于百程表示,目前各地進度不同,主要地區都給平臺發了整改通知,平臺還在整改階段,但並未聽説有完全合規的平臺,“從目前網傳版的北京平臺整改要求看,對平臺的整改要求較多,部分還涉及具體業務的調整。”

  此外,央行嚴格把控支付機構市場準入,無牌照從事支付業務作為互金整治專項重點,支付牌照顯得分外珍貴,有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目前第三方支付的牌照(裸牌)的報價已高於6億元。(證券時報記者 羅曉霞 實習記者 劉藝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