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基金業務能否突圍待考

2017-03-31 09:47:04|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受投資市場環境不佳影響,公募基金銷售也變得愈發艱難,尤其是第三方銷售機構的基金代銷業務,螞蟻基金銷售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螞蟻基金”)也不例外。日前,恒生電子公佈年報顯示,旗下獨立基金銷售機構螞蟻基金2016年凈利潤同比下滑近2/3。或是應對眼前的基金銷售困境,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螞蟻金服轉向了技術服務金融的戰略佈局,宣佈向基金業開放自運營的“財富號”,這一試水究竟前景如何也引起了諸多爭議。

  推“財富號”平臺

  日前,螞蟻金服宣佈向基金行業開放自運營“財富號”,支持基金公司在螞蟻聚寶自運營,按照計劃,“財富號”將於今年6月正式上線,首批接入的試點機構包括博時、興全、天弘、南方、建信等基金公司,後續則將向所有基金公司開放。

  南方的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螞蟻聚寶的“財富號”相當於為基金公司開通了一個交易平臺,螞蟻金服會提供數據、行銷、流量等方面的支持,包括交易特徵、風險偏好等,各個基金公司通過“財富號”平臺去運營、銷售基金産品,並且可以和用戶直接交流,從中收取一定的管理費提成。目前接入“財富號”的相關工作由公司的網金部接手,主要工作就是負責網店的維護、宣傳等。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螞蟻金服推出“財富號”的時點,恰恰是在旗下基金銷售平臺螞蟻基金去年盈利不佳的背景下。恒生電子發佈2016年年報數據顯示,螞蟻基金2016年儘管錄得2.7億元的營業收入,但凈利潤卻僅有1386.16萬元,同比大幅下滑近2/3。不難看出,去年螞蟻金服旗下基金業務全面轉移至螞蟻聚寶平臺,未能實現更多盈利。

  代銷業務受挫

  事實上,基於餘額寶的成功,阿裏在基金業務上的探索一直沒有止步,基金淘寶店便是最初的“嘗鮮”。

  早在2013年,淘寶基金店舖正式上線,被認為是基金公司積極拓展直銷渠道的一種新模式,一度掀起開店熱潮。不過在後期經營過程中,卻發現基金銷量一般,但卻需要基金公司投入不少人力物力成本,從而淘寶基金店舖也顯得越發雞肋。

  去年5月淘寶基金店舖宣佈關閉,同時,螞蟻金服宣佈,基金業務被全面轉移至移動理財App螞蟻聚寶上,而螞蟻金服的基金業務也由原本的輔助基金公司直銷變為自己代銷。2015年4月,螞蟻金服斥鉅資近2億元收購了數米基金,便是為螞蟻金服在基金代銷業務上鋪路。然而,螞蟻金服去年在基金代銷上的戰略佈局,卻沒能抵抗住整體基金業蕭條的大環境,螞蟻基金凈利潤同比大幅下滑。

  “財富號”前景待考量

  在去年基金代銷利潤不佳的背景下,“財富號”的開闢究竟能給螞蟻金服基金業務帶來什麼?又存在哪些難題呢?

  深圳的一家基金公司相關負責人坦言,此次螞蟻金服開放的“財富號”平臺,感覺和以前的淘寶店舖銷售基金差別不大,究竟前景如何還有待考量,不過還是有很多基金公司願意一試,但多數公司還在觀望狀態。

  在濟安金信評價中心主任王群航看來,目前銷售市場環境不好,第三方銷售機構各自利用自身優點尋求突破,螞蟻金服依靠原有客戶數據進行深挖,轉戰互聯網技術市場。不過,要真正實現銷售量的突破,還要看基礎市場行情的臉色。但從基金公司角度來説,不管採取哪種行銷手段,想要真正吸引投資者還是要拿出優質産品,良好的業績表現才是提升銷量最好的催化劑。另外,有業內人士質疑,螞蟻金服將自己的數據公開後是否會加劇本身代銷業務的銷售壓力?

  對此,一位互金行業資深分析人士指出,一般而言,若同時兼營自營業務,其平臺策略的開展就很難徹底,因為存在著自營金融業務與平臺第三方金融業務的競爭問題和數據保護問題。所以,為了推動平臺戰略的順利開展,以“財富號”戰略的發佈為契機,螞蟻金服很有可能逐步收縮其自營金融業務,為第三方金融業務提供更多的空間,從而盡可能緩和與合作金融機構之間的競爭關係。(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王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