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支付規模繼續猛增 支付寶份額連跌兩季後企穩

2017-04-06 09:23:32|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去年第四季度第三方移動支付的市場份額數據近日出爐。艾瑞諮詢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度,第三方移動支付交易規模達18.5萬億元,同比增長297.4%。

  同時,支付寶和財付通的移動支付市場份額已佔據絕對主導地位,兩者市場份額高達91.12%。支付寶的市場份額在去年經歷了兩季度連跌後首次止跌,而財付通則是在去年前三季度保持快速增長後,第四季度放慢了腳步,跌至37.02%。

  艾瑞諮詢分析師認為,隨著移動支付普及率的提升,用戶的現金攜帶量減少,移動支付下一步線下拓展的重點將從提升覆蓋率、消滅現金轉變為取代銀行卡、增強大額支付支持能力。

  支付寶份額止跌

  綜合去年四個季度數據,阿裏支付寶和騰訊財付通一直佔據移動支付的絕對地位。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支付寶和財付通兩大巨頭的市場份額已超九成,達91.12%。

  從單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去年數據看,證券時報記者發現,支付寶的市場份額雖一直處於第一的位置,但去年第二、三季度出現連跌,而在第四季度回升。這也是其過去一年內首次止跌。

  對比過去一年易觀發佈的數據,支付寶2016年第一季度的市場份額是63.4%;第二季度比上季度下跌8%至55.4%;第三季度又環比下降4.98%至50.42%。而最新數據顯示,第四季度相比上季度回升3.68%至54.1%。

  回顧財付通去年的數據,財付通的市場份額在前三季度逐季上升,最高達第三季度的38.12%,而第四季度則較第三季度下跌1.1%至37.02%。

  易觀分析師王蓬博表示,支付寶和財付通份額的漲跌變化,主要有季節的因素,也有發力重點的不同。去年第二、三季度因微信支付不斷拓展社交金融以及線下零售支付領域,使得支付寶的領先優勢不斷縮小。而移動電商已成支撐支付寶交易規模的重要一環,第四季度“雙11”和“雙12”的連續落地,令支付寶用戶活躍度進一步提升,用戶個人轉賬業務産生規模性增長。

  在線下移動支付方面,為對標財付通對線下服務商的補貼,支付寶推出了針對移動支付的春雨計劃。在兩者對線下服務商的“補貼戰”後,支付寶在第四季度的市場份額增長加速。

  有意思的是,壹錢包去年第四季度的市場份額首次擠進前十。業內人士分析,這主要是因為聖誕、元旦兩個節點的行銷活動,帶動交易量和用戶活躍度雙提升,加上平安集團的內部資源整合,讓壹錢包的市場份額高速增長至2.19%。

  移動支付拓展重點轉向

  在支付寶和財付通兩巨頭移動支付市場份額佔據統治地位的同時,第三方移動支付的交易規模也在不斷增加。

  艾瑞諮詢公佈的去年第四季度第三方移動支付交易數據顯示,第三方移動支付交易規模達18.5萬億元,同比增長297.4%,環比增長17.1%。而採用另一統計口徑的易觀則顯示,去年第四季度第三方移動支付交易規模達12.8萬億元,環比增長41.72%。

  上述兩組數據顯示,第三方支付正不斷擴大移動支付規模。一位第三方支付人士向記者表示,移動支付的增長有一定的季節因素,第四季度是電商銷售旺季,電商銷售節日“雙11”和“雙12”的落地,令行業廠商活動推廣力度明顯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支撐了第四季度的規模增長。

  整體而言,近年來移動支付規模快速增長也跟用戶的使用習慣有關。“隨著智慧手機的普及,消費者由PC端向移動端的遷移速度加快,其他場景在移動端的增速同樣可觀。現在出門基本上都不攜帶現金了,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寶都很方便,也不需要考慮有沒有零錢,消費金額大一些則會選擇刷卡。”一位業內人士坦言。

  移動支付的快速增長對現金交易的市場份額構成了直接的威脅。

  艾瑞諮詢分析師認為,隨著移動支付普及率的提升,用戶的現金攜帶量減少,直接擠壓了現金交易的市場份額。移動支付下一步線下拓展的重點,將從提升覆蓋率、消滅現金轉變為取代銀行卡、增強大額支付支持能力。

  此外,去年8月份央行首次承認二維碼支付的地位,帶來了二維碼支付市場新一輪的爆發,同時也促進線下市場進一步升級,加速了無現金社會的進程。(證券時報記者 羅曉霞 實習記者 劉藝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