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技術重構傳統保險業態

2017-04-11 09:45:26|來源:中國經濟時報|編輯:許煬

  新興科技的迅猛發展正在改變著傳統的保險業態,並有可能引發新一輪的産業變革。泰康在線總裁兼CEO王道南日前對記者表示,“技術對互聯網保險産業的影響已經開始滲透到了各個環節,可以説,科技不僅是未來互聯網保險企業最為核心的競爭力,也將讓整個行業變得更加公正、高效和靈活,並與用戶之間産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密切的關係。”

  近期,泰康在線採用基於超級賬本Fabric架構的企業級區塊鏈,成功打造出積分管理平臺。這是國內保險業率先將企業級區塊鏈應用於實際生産,從中也展現出泰康純熟的互聯網思維和優質的創新基因。

  業內人士認為,區塊鏈被認為是信息互聯網走向價值互聯網的基石。儘管炙手可熱的區塊鏈應用不斷涌現,但目前保險企業整體參與程度並不高。可以預見的是,由行業標杆企業選擇成熟的業務平臺試水並形成示範性的應用場景之後,這一技術將逐步實現對行業面貌的深入改變。

  王道南説,“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泰康積分平臺,突破性地打通集團不同業務線之間的客戶積分,同時實現與第三方例如京東等多個在線兌換平臺的無縫連結。這使得泰康在業務流程簡化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了用戶體驗和風險可控。”他對記者補充説,區塊鏈帶給保險業的根本性改變,不是它的技術有多麼完美,而在於它所代表的一種開放、透明的精神。

  用技術説話正在成為保險行業的主流發展模式。在保監會公佈的2016年中國保險行業運營情況中顯示,新增互聯網保險保單數佔全部新增保單件數的佔比已逾六成。但互聯網提供的遠非渠道,而是推動長期以來由銷售驅動的傳統保險行業逐步轉向技術驅動,以實現本質上的創新。

  據介紹,依託不斷進化的技術能力,泰康在線進一步實現了各個業務之間的互聯互通,與用戶之間形成實時連接,提供更加個性化的關係管理和産品定制。用技術直擊用戶內心,這不僅成為泰康在線未來發展重要的商業能力,也恰恰代表了行業模式的創新走向和成長性。

  業內人士也認為,“互聯網保險方興未艾,未來在産品創新、定價、銷售、風控及後端服務等方面,互聯網技術都將為保險行業提供強有力的驅動,實現與各行業各場景全流程的深度融合。”(記者 張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