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臺 金融科技公司融合傳統金融

2017-04-11 09:23:25|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隨著金融科技的發展,金融科技公司面臨著如何處理與傳統金融機構競爭關係的問題。京東金融和螞蟻金服均瞄準了金融機構自運營平臺的模式,選擇為傳統金融行業與互聯網融合提供基礎設施服務。

  4月10日,京東金融財富管理業務負責人周宇航介紹,京東金融近日上線了“京東行家”金融機構自運營平臺,首批已接入了包括南方、鵬華、廣發、興全、國泰、上投摩根、天弘、建信、民生加銀在內的9家基金公司。

  據悉,“京東行家”已于4月7日上線,目前還有數十家基金公司近期也將陸續入駐並投入運營。未來,“京東行家”還將逐漸對保險、私募等金融機構開放。

  事實上,在今年3月,螞蟻金服宣佈向基金行業開放自運營平臺“財富號”,用技術支撐基金公司在螞蟻聚寶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專區。按照計劃,“財富號”將於6月正式上線,首批接入的試點機構包括博時、興全、天弘、南方、建信等基金公司,後續將向所有基金公司開放。

  對於此次佈局,京東金融副總裁許淩表示,金融科技平臺正在發生內在邏輯的轉變,京東金融的選擇是做賦能者,向金融機構、非金融機構輸出技術能力,為傳統金融行業與互聯網融合提供基礎設施服務。

  據普華永道發佈的《全球金融科技報告》顯示,為應對金融科技對傳統金融機構帶來的機遇與挑戰,82%的受訪者表示,未來3-5年將增加與科技公司的合作。許淩表示,在此背景下,金融科技公司不應該跟傳統金融機構搶生意,而應更多地去做傳統金融不能去做或者做起來成本很高的業務。許淩認為基金銷售就是這種業務。周宇航表示,京東金融本身並不做投資管理,不與基金公司“搶生意”;而是依託京東金融的數據能力和金融科技能力,以開放的心態和中立的姿態服務所有入駐的金融機構。

  對此,濟安金信基金評價中心主任王群航指出,“京東行家”並不是簡單的金融産品貨架式銷售,與“基金超市”和“品牌專區”銷售模式有本質上的差別。(記者 閆瑾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