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銀聯網絡轉接交易金額72.9萬億元

2017-04-18 17:14:2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許煬

  中國經濟網北京4月18日訊:中國銀聯日前發佈了《中國銀行卡産業發展報告(2017)》。

  《報告》顯示,2016年銀聯網絡轉接交易金額72.9萬億元,佔全球銀行卡清算市場份額進一步提高。同時,銀行卡發卡和受理規模進一步擴大,銀聯卡全球發行累計超過60億張,銀聯卡全球受理網絡已延伸到160個國家和地區,覆蓋逾4000萬家商戶和超220萬台ATM。

  回顧2016年,在全球經濟增長和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宏觀背景下,中國銀行卡産業繼續穩步發展,各類支付應用不斷創新並漸次普及,行業監管規範趨嚴,市場競爭程度加劇,移動互聯網成為産業競合的焦點,自主支付技術發展與標準輸出不斷取得突破。數據顯示,央行繼續加大支付牌照監管力度,至2016年底持有牌照的非銀行支付機構減少至255家。《報告》認為,銀行卡定價調整新規的落實和監管機構對非銀行支付機構備付金賬戶的嚴格管理,將促使支付行業進一步整合。

  《報告》顯示,我國國産晶片和金融技術對外輸出加快。2016年,國産晶片和國産密碼演算法應用進一步推進並取得有效進展。我國國産晶片的研發、設計和製造水準已接近國際主流晶片同等水準,國內主流終端廠商均具備優先使用國産密碼演算法受理金融IC卡的能力。

  據悉,中國銀聯聯合金融機構先後實施了兩批金融領域安全IC卡和密碼應用項目,項目累計發行SM演算法IC卡超過2500萬張,全國累計超387.3萬台POS支持國産密碼演算法,參與第二批國産密碼應用專項的單位累計發行SM演算法網銀設備近3800萬台。並且,中國銀聯與亞洲支付聯盟7家會員機構達成晶片卡標準授權合作,我國金融技術標準的對外輸出步伐加快。

  展望2017年,《報告》指出,監管從嚴和市場競爭加劇的雙重作用將促使支付行業主體生變,農村市場、跨境市場以及前沿支付技術將成為各類支付機構的關鍵佈局點。(記者 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