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財綠金院發佈國內首個“基金與保險資産管理業環境壓力測試”研究成果

2017-04-19 17:10: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許煬

  國際在線消息: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4月15日在“2017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年會暨中國綠色金融峰會”上發佈“基金與保險資管業環境壓力測試方法”學術成果。該成果是本次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年會發佈的十項主要成果之一,也是國內首個系統性探討基金和保險資産管理業投資組合的環境壓力測試學術研究成果。

  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的“基金與保險資管業環境壓力測試方法”通過學術界著名的資産定價模型分析資産管理公司的資産組合是否受環境與氣候因素的影響,即進行敏感度分析,進而模擬未來可能發生的環境和氣候事件等環境壓力情景下,資産組合中股票、債券、股權的價值變動,定量測算環境和氣候風險對資産管理公司的資産組合的投資收益率的影響,最後計算在極端環境和氣候風險下給資産管理行業可能帶來的最大風險值。

  目前的壓力測試研究普遍採用現金流量折現法,即探討風險因素如何影響企業的非預期營業利潤、但是並未考慮或調整納入環境因子的折現率。本次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發佈的學術研究成果針對資産管理業的特點,採用資産定價模型衡量市場風險,即風險因素反映在市場價格中,影響資産的非預期收益率;並同時採用風險值模型提供定量的環境風險,即風險值貨幣化。從而為資管業提供決策依據,併為政府提供制定環境信息披露與環境壓力測試的量化參考。

  該研究負責人、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講座教授施懿宸介紹説,本次研究成果具有三大特點,第一,本次成果是國內首個系統性探討基金和保險資産管理業投資組合的環境壓力測試;第二,過去國內外關於環境風險壓力測試,幾乎都著墨在信用風險與違約風險,很少研究環境因素對於市場風險的影響,因為涉及到資産定價模型,而不是國際研究常使用的現金流量折現法,本次成果是國內首個探討環境因素對於市場風險影響的研究;第三,過去研究環境壓力測試大多著墨在情景分析,而針對敏感性分析很少,因為現金流量折現法只需假設未來情境的現金流量折現即可,敏感性分析是針對歷史數據找出模型,這部分研究相對少,同時結合敏感性分析與情景分析更是付之闕如,而本次研究成果結合了敏感性分析與情景分析,從而探討資産收益率與風險值的影響。

  該研究以滬深300指數為研究目標,分別探討碳價風險、環保處罰風險和水資源風險對於滬深300指數的個股其收益率與市值的影響,實證結果發現碳風險上升將導致滬深300指數的收益率下跌,若碳價上升一倍、二倍和三倍則滬深300指數的收益率分別下跌1%、2%和3%。此外,碳價上漲一倍,在5%極端風險産生時,滬深300指數的市值將因為碳風險産生最高達2.6萬億的市值減損,約佔其目前總市值25萬億的10%,亦即因為碳價上漲一倍,滬深300指數有5%的機率産生2.6萬億市值損失。該研究實證也發現環保處罰增加將導致滬深300指數的收益率下跌,並造成滬深300指數的市值減損。最後,該研究探討水資源風險,實證發現水資源風險將導致滬深300指數的收益率下跌,並造成滬深300指數的市值減損,但是一些水資源行業個股的收益率上升。

  施懿宸表示,研究院的“基金與保險資管業環境壓力測試方法不只可以應用在股票,也能應用在債券與私募股權。此外,此方法不只提供環境風險産生的可能損失的風險值,也可以提供基金與保險資管業潛在的投資機會,舉例而言,水資源缺乏確實會造成一些企業的收益率下跌,但是也有一些水資源的股票收益率上升,所以環境風險壓力測試不是全然壓力,從另一方面也提供潛在良好的投資機會。

  中央財經大學氣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院長、教授王遙表示,未來因為環境問題造成的金融風險問題可能進一步升高,如環保處罰、水資源、大氣污染、由於環境問題造成的公共事件等風險都將對相關的金融實踐造成影響,因此未來把環境成本內生化,在金融業的各分支中進行普遍的壓力測試也就成為題中應有之義。”目前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已經與華夏基金進行相關合作,並計劃與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等單位展開下一步合作,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資管企業參與合作,共同推動環境壓力測試全國的標準化。(供稿單位 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 編輯 陳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