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徵信牌照發放將積極穩妥推進

2017-04-21 14:09:56|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今天在個人信息保護與徵信管理國際研討會上透露,人民銀行正在積極穩妥地加快推進個人徵信業務牌照發放工作。陳雨露表示,當前,加強個人信息保護,推動徵信市場規範發展,既面臨著歷史性的重大機遇,也面臨不少挑戰。

  陳雨露表示,在個人徵信業務活動中,央行強調注重把握三方面的原則。

  第一,第三方徵信的獨立性原則。徵信機構在公司治理結構和業務開展上應確保獨立,防止利益衝突。開展業務要客觀中立,不能受信息提供者和信息使用者等其他主體的支配。徵信産品和服務的使用不能與徵信機構股東或出資人的其他業務相捆綁,不能成為股東或出資人謀取他利的手段。

  第二,徵信活動中的公正性原則。徵信業務活動應充分體現社會的公平正義,確保政治上的正確性。徵信産品主要用來解決信息不對稱導致的信用違約風險問題,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促進普惠金融發展,既不能當作把人分為不同階層、不同群體的工具,也不能應用於某些低俗的社交活動,背離徵信的本意。

  第三,個人信息隱私權益保護原則。在制度建設和日常監管中,強調徵信機構應從保護個人隱私、加強個人信息保護的角度出發,保持業務透明度,防止個人信息被過度採集、不當加工和非法使用,防範對個人隱私和商業秘密的侵害,切實維護信息主體合法權益。(記者 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