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蕾:全球招募專家 共探信用這一人類終極命題

2017-04-22 18:01: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螞蟻金服董事長彭蕾在美國參加哈佛中國講壇

  國際在線消息:“對信用體系,我們思考越深,越覺得超出我們的能力邊界,我們的信用團隊,需要去找人類學家、社會學家、心理學家,當然,金融經濟的專家也需要。”螞蟻金服董事長彭蕾今天在美國參加哈佛中國講壇時,發出了這樣一番感慨。創辦于1997年的哈佛論壇,每年都會邀請商界、學界、政界領袖精英,深入探討中國面臨的挑戰、問題和趨勢,併為此出謀劃策。

  信用體系建設在今天的中國備受各界關注,但如何衡量一個人的信用,這很可能是個頗為複雜的命題。在信用體系發展最為成熟的美國,92%的群體有自己的信用數據,由於金融體系的發達,美國的個人信用有許多都來自於他們的金融生活。在中國,信用體系的覆蓋度大約為35%,在中國,社會誠信體系的建設正在呈現出比美國更多元的感覺。

  在哈佛論壇上,彭蕾介紹了一些來自中國的嘗試:“比如我們認為在每一個需要有押金的地方,都是信用缺失的地方,租房,去圖書館借書,還有現在很火的共享單車,芝麻信用團隊在嘗試通過不用押金,憑藉信用借還的方式,去為一個普通人積累他的信用。”

  據記者了解,過去幾個月,芝麻信用內部一直在花大力氣拓展“信用借還”的業務,起初是充電寶、雨傘、圖書、移動wifi這種小件物品,最近,拓展到了國內大熱的共享單車,以及租房這樣的押金價格較高的領域。

  “金融只是社會生活的一個方面,一個人在不同領域中體現出來的守信程度和行為習慣,也許能更完整的反應他的信用程度。但這件事很難,一個人會按時還書,不代表他就能按時還錢,一個人會按時還錢,也不代表他就會按時交稅,遵紀守法,信用是個很寬泛,很複雜的問題。”一位業內人士分析説。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201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奧利弗·哈特也表達了類似觀點,他認為,信用社會其實需要了解人的行為,要了解種種細節才能用數據來分析一個人是否可信。

  而這也是為什麼彭蕾會認為,信用團隊並不僅僅需要金融經濟方面的專家。“我們內部在思考這類問題,比如一個愛闖紅燈的人,跟按時不按時還款有沒有關聯,通過我們對各種大數據的研究,我們發現,很多看起來與信用沒關係的事件之間,是存在著關聯的。”

  在彭蕾看來,中國正在嘗試著探索和建設一個有自己特色的信用體系,雖然這並不容易,但是過程非常有意義和價值。(稿/圖 張司南 編輯:米瑞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