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集資案件數涉案額首次雙降

2017-04-26 09:49:37|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近年來,民間投資熱情高漲,但可投資的産品卻難以滿足民眾需求,打著高收益旗號的非法集資活動因此“大行其道”。4月25日,在最高法、最高檢、商務部、公安部、央行等14家國家機關召開的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上公佈的數據顯示,在監管持續打擊下,2016年非法集資案件數和涉案金額近年來首次出現雙降。但聯席會議也指出,案件總量仍處於歷史高位,非法集資形勢依然複雜嚴峻。

  首現雙降

  會上,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楊玉柱介紹,當前非法集資形式的特點之一,就是案件高發勢頭有所遏制。據聯席會議辦公室統計,2016年全國新發非法集資案件5197起、涉案金額2511億元,同比分別下降14.48%和0.11%,為非法集資案件數和涉案金額近年來首次出現雙降。

  “但非法集資形勢依然複雜嚴峻,案件總量仍處於歷史高位,大案要案頻發,風險隱患大量積聚,各地存量案件化解緩慢,新發案件不斷積壓,化解處置壓力較大。”楊玉柱説道。

  從數據也可以看出,2016年非法集資的涉案金額雖然下降,但下降幅度僅有0.11%。而且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的雙降,是基於2015年非法集資大爆發這一事實。2015年全國非法集資新發案數量、涉案金額、參與集資人數同比分別上升71%、57%、120%,達歷年最高峰值。央行條法司副司長龐任平也在會上補充介紹,部分重大非法集資案的涉案金額達數十億甚至數百億元,涉及群體人數數千至數萬,信訪投訴壓力增大,由此引發的群體性事件明顯增多。

  值得警惕的是,當前非法集資形式的另一個特點是區域性風險集中,且蔓延擴散速度加快。據聯席會議辦公室統計,2016年,發案數量前十位省份合計新發案件3562起,涉案金額1887億元,分別佔全國新發案件總數、總金額的69%、75%。同時,跨區案件不斷增多,並快速從東部地區向中西部地區蔓延。楊玉柱指出,非法集資的“下鄉進村”趨勢明顯,一些地方的農民合作社打著合作金融旗號,突破“社員制”、“封閉性”原則,超範圍對外吸收資金。

  更需要防範的是,當前非法集資還呈現出犯罪手法不斷翻新升級、欺騙誘導性更強的趨勢。近年來,犯罪分子假借迎合國家政策,打著“金融創新”等幌子,從商品行銷、資源開發等“實體經濟”向理財、眾籌、期貨等純粹“資本運作”轉變。

  打擊難度不降反升

  與案件數和涉案金額雙降不同的是,對非法集資的打擊難度實際上不降反升。楊玉柱坦言,犯罪手法不斷翻新升級,噱頭更新穎,迷惑性更強,投資者辨別難度加大,消費返利、養老投資等新型犯罪層出不窮,互聯網+傳銷+非法集資模式案件多發,層級擴張快,傳染性很強,防範打擊難度也進一步加大。

  龐任平介紹,從央行2016年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來看,出現一種涉案方“多頭在外”躲避監管打擊的現象。

  近年來,國內不法分子紛紛效倣國外非法貨幣盈利模式包裝,採取藏身境外、租用境外網絡集資平臺開伺服器、將涉案資金轉移至境外等方式躲避監管部門打擊。部分外籍人員甚至依託境外伺服器,搭建傳銷網站,在境外遙控指揮國內犯罪分子,並利用外籍人員身份在國內開立臨時賬戶,用於接收和轉移資金。

  非法集資涉及的領域越來越多,也成為監管的一大難題。除了上述提到的虛擬理財、網絡借貸等,房地産行業也未能倖免。住建部相關負責人在4月24日的會上指出,房地産行業非法集資活動具有分割銷售並承諾售後包租的形式非法集資、違規預售商品房變相融資或“一房多賣”、以房地産項目名義向社會公眾融資並承諾高利息等特點。

  第三方支付平臺也不安全。央行特別提醒,目前除少數排位比較靠前、口碑較好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實現盈利,其他大部分支付公司處於虧損運營狀態。第三方支付機構存在巨大的資金沉澱,容易被挪用於投資,影響客戶資金結算安全。一旦發現風向不對,第三方支付機構就可能攜款潛逃。

  《處置非法集資條例》已在路上

  處置非法集資存在難度,更根本的原因或許還要説到綱領性制度的缺位。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審判第三庭副庭長姜永義介紹,2016年非法集資的結案率有所提高,但結案壓力仍較大。2015年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件的平均結案率為65.76%、2016年為88.2%,2015年集資詐騙案件的平均結案率為78.49%,2016年為91.56%。因為非法集資案件往往涉案人員多,集資參與人眾多,涉案資産處理難度大、法律適用問題多、審理週期長、審判難度大、案件專業性強,而且上述數據表明近年來審判力量並未達到同步增長,因此結案方面仍存在一定壓力。

  本次聯席會議提出,將全力推動出臺《處置非法集資條例》。出臺《條例》是強化行政處置、推動關口前移、遏制增量風險、化解存量風險的關鍵。將全力配合國務院法制辦積極開展論證調研,抓緊修改完善,力爭儘快出臺,為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提供法律制度保障。

  此外,央行的文件中還提到了徵信環境,特別是推動各部門加強信息公開與共享,構建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人人聚財創始人許建文分析稱,徵信環境一直是互金行業和網貸行業的“命門”,這一點對行業發展將大有好處。

  聯席會議強調,2017年將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據了解,5-7月組織各省(市、區)政府開展涉嫌非法集資風險專項排查活動,對投資諮詢、財富管理、第三方理財、擔保等投融資仲介機構、網絡借貸平臺、第三方支付、眾籌平臺等互聯網金融行業企業,私募股權投資、電子商務、租賃、房地産、地方交易場所等行業企業及關聯企業,各類涉農互助合作組織、養老機構、民辦院校等重點領域、主體,開展一次全面風險排查,有效減少存量風險、控制增量風險。(北京商報記者 閆瑾 程維妙)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