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非法集資“禍農”

2017-04-28 09:12:04|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據報道,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楊玉柱日前表示,非法集資活動呈現“下鄉進村”趨勢。一些地方的農民合作社打著合作金融旗號,突破“社員制”“封閉性”原則,超範圍對外吸收資金;有的改頭換面投資理財公司、非融資性擔保公司,在農村廣布“熟人業務員”,虛構高額回報理財産品吸收資金。

  不少網民表示,非法集資“下鄉進村”,暴露金融監管缺位、農村投資渠道狹窄、農民普遍缺乏風險防範意識易受利益驅動等問題。有關部門應開展聯合執法檢查,嚴厲打擊,從源頭上根除非法集資土壤。

  非法集資“下鄉進村”

  網民“劉晶瑤”稱,農民脫貧致富之路本就走得磕磕絆絆。如今手裏有了點閒錢的他們,想要通過理財的方式,實現財富增長,在“養兒防老”之外多一點保障,卻屢屢遭遇非法集資的陷阱。辛苦積攢的血汗錢、救命錢打了水漂,讓人情何以堪。

  網民“王鐘的”表示,農村歷來是金融監管的薄弱地帶。打著“金融創新”幌子的非法集資,儘管有著互聯網、虛擬貨幣等外衣遮掩,但在本質上與傳統的農村金融亂象並無差別。

  網民“尚前名”表示,近年來,受收入增加、投資渠道狹窄、儲蓄存款“負利率”以及高額回報引誘等因素影響,一些地區農民參與非法集資的現象頻現,參與程度和組織化水準逐步提升,加上風險大、監管難的特點,大額化、普遍化、有組織化和高利貸化的“四化”趨勢十分明顯。

  完善監管重拳出擊

  網民“霍計武”表示,政府相關部門不能坐視非法集資“洗劫”鄉村,工信、銀監、工商、公安等相關部門應充分重視,時刻負起保護轄區群眾財産不受欺騙的責任,下定決心剷除轄區的非法集資,讓基層非法集資活動不再倡狂氾濫,讓財迷心竅的騙子受到嚴懲,不再逍遙法外。

  網民“尚前名”建議,進一步完善農村民間借貸的日常監測機制,增加監測頻度,擴大監測範圍,提高監測準確性,定期採集和重點監測民間借貸資金來源、資金投向、利率變動、區域分佈等情況,對部分農村民間融資較為活躍的地區進行實時動態監測,提高數據的時效性,引導民間借貸良性、合法發展。

  網民“莫開偉”表示,有關部門應開展聯合執法檢查,從源頭上消除一些公司利用合法證照或模棱兩可的經營範圍作為非法集資的幌子,明確非金融類企業經營公司的業務經營範圍。同時,建立立體社會監管平臺,聘請專業人員擔當農村社會防止非法金融活動的監督人,充分發動社會監督力量,剷除農村地區非法集資生存土壤。(記者 趙東東 整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