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寶、平安混戰醫保支付

2017-05-16 09:37:53|來源:時代週報|編輯:許煬

  [摘要] “相比微信主要是以醫院微信公眾號為渠道,以內容為切入點,支付寶則是以金融支付為切入點,平安則主要通過錢包插件,在已有平臺上植入。”

  醫保支付改革正如雨後春筍般在全國各地展開。自今年2月國家衛計委等3部門聯合發文要求實施醫保支付方式改革以來,截至目前,已有福建、重慶、四川等省市紛紛響應。

  在政策放開的環境下,醫保支付市場中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正悄然展開。騰訊微信、阿裏支付寶和平安等,均已拿到醫保支付入場券,他們之間的暗戰升級。

  繼上個月騰訊在阿裏總部所在地杭州對外宣佈醫保支付的“戰果”後,5月9日,螞蟻金服旗下支付寶宣佈在醫保移動支付領域的探索,已覆蓋醫藥和藥店場景,和全國100多個城市達成合作意向。

  “相比微信主要是以醫院微信公眾號為渠道,以內容為切入點,支付寶則是以金融支付為切入點,平安則主要通過錢包插件,在已有平臺上植入。”5月15日,對於微信、支付寶以及平安之間的模式區別,高特佳投資集團高級投資經理唐圓圓在接受時代週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不同於傳統的移動醫療平臺,微信和支付寶等巨頭,具備移動支付功能和巨大的流量優勢。在中國醫療、醫保和醫藥領域持續深化醫改的過程中,政策正打開醫保支付環節的大門,這對於一心想爭奪市場話語權的騰訊和阿裏,可謂巨大利好。

  深圳成為主戰場

  2016年11月8日,人社部發佈《關於印發“互聯網+人社”2020行動計劃的通知》,明確社保卡將載入支付功能,支持各類繳費和待遇享受應用,同時將與商業銀行、第三方支付平臺等合作,建設統一、開放的醫保結算數據交換介面,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支持相關機構開展網上購藥等應用。

  在此政策明朗之前,無論是阿裏、騰訊,還是平安都在搶先佈局這一生態圈,挺入醫保移動支付領域。

  據時代週報記者觀察,這場戰役首先在去年上半年展開,地點是在深圳。去年以來,深圳市正式啟動醫療保險移動支付試點工作,成為全國首個開展該試點的城市。

  2016年4月,騰訊與深圳市人社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規定,深圳市的醫保用戶通過微信綁定醫保卡,就可以在指定醫院就診時一鍵完成醫保及自費金額的在線支付。

  作為使用概率最高的支付方式之一,支付寶亦不甘放過巨大的醫療支付藍海,綁定醫保支付一直是其想要攻堅的堡壘。阿裏將醫保支付的觸角伸至騰訊和平安總部所在地深圳。

  2016年5月31日,支付寶同樣與深圳市人社局共同合作醫保移動支付項目,正式在深圳多家醫院落地試運行,通過支付寶綁定金融社保卡後,可在手機上完成醫保的門診掛號和繳費。

  據深圳市人社局介紹,醫療保險的參保人只要通過合作方的支付平臺(支付寶、微信、平安壹錢包)綁定載入金融功能的社會保障卡後,即可通過手機完成醫保的門診掛號和繳費,避免長時間排隊。

  “市民可分別在支付寶、微信的‘城市服務’功能中,找到綁定社保卡、掛號及繳費的入口。平安壹錢包的用戶則可以在合作醫院的APP中,直接使用平安壹錢包綁卡及付費。”深圳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首批試點包括深圳市人民醫院等17家醫院,患者可通過手機完成醫保的門診掛號和繳費。一旦時機成熟,將向全市所有定點醫院開放醫保移動支付。

  擁有了前期的合作意向,騰訊和支付寶都想將此落地。事實上,巨頭們選擇深圳,其實是看中了這一城市年輕化的患者群體,以及龐大的就診群體。

  深圳市衛計委此前提供給時代週報記者的數據顯示,在“十二五”期間,深圳市財政衛生總投入599.1億元,大膽改革,目前已初步建成基本適應近2000萬人口需求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最近,羅湖醫院集團稱,羅湖區人民醫院門診微信支付功能已全面開通,現在深圳市一檔參保人可通過微信公眾號“深圳羅湖區人民醫院”進行醫保繳費。

  5月15日,羅湖醫院集團相關人士在接受時代週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正在與支付寶商談合作,待相關部門審批,通過之後上線。”

  上述人士指出,主要是支付寶與患者的社保卡綁定,“本來之前就已經做了自費病人的支付,本地病人還是挺多,醫保支付確實挺好,支付寶在做,也快了”。

  爭奪線下醫院資源

  時至今日,騰訊、阿裏以及平安在深圳佈局醫保支付已近一年。

  5月15日,醫療戰略諮詢公司LatitudeHealth合夥人趙衡在接受時代週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微信、支付寶和平安等都希望與醫保合作,去切入支付領域。

  據趙衡介紹,保險巨頭平安在深圳做的是一站通,希望綁定在醫保卡上面,“這個難度會比較大,因為各個地方的政策不一樣,在深圳可能話語權比較強,但在其他城市或許就沒那麼容易”。

  今年2月17日,騰訊互聯網+醫療事業部在深圳宣佈“醫保支付規劃”,2016年四季度在深圳實現的微信端醫保移動支付,將逐步擴至國內11省21市,正式吹響向全國進軍的號角。

  最近,騰訊還在阿裏所在地杭州,舉行了一場互聯網峰會。騰訊移動互聯網事業群副總裁陳廣域在會上介紹了騰訊醫保支付目前的“成績單”,“微信醫療支付這裡麵包括了不僅僅是自費的部分,還包括了醫保部分,以及新農合異地就醫”。

  騰訊方面表示:“在每一個方向,我們都開放出我們的介面,開放出大數據的介面,開放出醫保支付的介面,開放微信上很多介面。給到我們需要的合作夥伴,更好利用這些能力去服務更多有需要的醫療機構和患者。這是我們未來希望生態共贏的模式。”

  最近,阿裏在醫保支付領域的“戰果”浮出水面。5月9日,螞蟻金服旗下支付寶宣佈面向個人用戶推出一站式的“醫療服務”平臺。“除了整合支付寶已有的掛號就診等服務,用戶通過該平臺還可以獲取健康諮詢、健康資訊、母嬰服務、健康金融等15項健康管理服務。”

  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螞蟻金服越來越呈現基礎設施化的趨勢。醫療健康領域也成為螞蟻金服打造開放的重要標本。

  3年前,支付寶發佈“未來醫院”計劃,正式以開放的方式進入醫療健康領域。該計劃包括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幫助醫院建立移動醫療體系,第二階段旨在激活醫療服務全生態,比如打通醫保、商保等,第三階段協同生態夥伴共同搭建基於大數據的健康管理平臺,實現從治療到預防的轉變。

  騰訊在醫保支付方面,亦有規劃。據陳廣域透露,未來騰訊還會覆蓋商保的部分,同時也會做成一鍵支付、混合支付這樣的模式,“讓用戶在微信上能夠一鍵操作,可以把所有不同支付的結構類型,在一次的操作裏面全部完成。這樣對用戶來説,應該是體驗上極大的提升”。

  5月15日,對於微信、支付寶以及平安之間的區別,高特佳投資集團高級投資經理唐圓圓在接受時代週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微信主要以醫院微信公眾號為渠道,連接人社局、第三方院內信息化平臺,為患者、醫院提供掛號、醫保支付等服務,是以內容為切入點,前期主要定位在三甲醫院。

  唐圓圓指出,支付寶主要以金融支付工具為切入點,為醫院提供醫保支付服務,及相關金融延伸服務,如防黃牛、診費分期付款、先診療後付款等,其前期定位主要在兩端,三甲醫院和區域基層醫療機構。

  “微信和支付寶都需要在自有APP中實現醫保支付,平安則主要通過錢包插件,在已有移動平臺上—醫院自有APP、第三方掛號平台中植入,同時連接銀行、醫保、醫院和商保。”唐圓圓告訴時代週報記者。

  支付核心領域待掘

  上述醫療戰略諮詢公司LatitudeHealth合夥人趙衡,家住在上海,此前帶孩子去當地醫院就醫,親身體驗醫保移動支付流程。

  趙衡向時代週報記者介紹,不用去窗口排隊,直接去自助終端機就可完成支付,醫保部分的需要刷醫保卡,自費部分的可以刷微信或支付寶,就給患者這兩個選擇,“我發現很多自助機都空缺,每一次我去繳費都不用排隊,大部分人還是不太習慣用自助機”。

  此外,據趙衡觀察,機器最大的問題還在於期票據不能用作報銷,所以説要列印可以報銷的票據出來,還是需要去窗口排隊,所以説這與直接去窗口排隊繳費無異。

  “這對於外地病人來説,沒有什麼意義,他們需要使用醫保,回去找當地的醫保報銷,報銷則需要憑證,最後還是得去窗口排隊。”有醫保觀察人士指出。

  近日,人社部公佈首期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地區和定點醫療機構名單。根據名單,京津冀開通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的醫院共有47家,其中北京19家、天津17家、河北11家。

  2016年12月15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結算系統正式上線試運行。截至今年5月5日,除西藏外,全國其他省份均整體或部分接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結算系統。

  外界認為,這一政策將使互聯網企業加速在醫保支付市場的佈局。在趙衡看來,上述互聯網巨頭目前介入的還是醫保支付的週邊,深入不到核心的支付領域,大頭還是在醫保基金裏面,“醫保報銷大半,剩下的用第三方支付平臺刷”。

  唐圓圓告訴時代週報記者,需要注意的是,人社部門要求所有醫保支付數據必須經過加密後才能與微信、支付寶、平安等第三方支付平臺對接。這意味著,核心數據沉澱會是各種模式未來需要突破的內容。

  支付端是最終能打通中國醫療服務體系上下游的途徑之一,“現有市場參與者對醫保支付的佈局,前提是其對互聯網醫療已有的沉澱。”唐圓圓告訴時代週報記者。

  當前,醫保支付改革在全國展開。今年3月28日,全國醫改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京召開指出,大力推動醫保支付改革等取得突破,辦好全國醫保信息聯網、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等惠民實事。

  對於未來醫保支付的趨勢,唐圓圓表示,通過醫保移動支付,一方面可以部分緩解國家醫保資金緊張的問題;另一方面,可以以此發展基本醫保服務之外的商保,想像空間巨大。(時代週報記者 吳綿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