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專委會謹防金融科技風險

2017-05-16 08:48:40|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金融科技在蓬勃發展的同時,數據資源被濫用、侵犯個人隱私,網絡安全隱患、業務風險外溢等問題日漸顯現。5月15日,央行網站發佈通知稱,近日成立金融科技委員會,旨在加強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規劃和統籌協調。在分析人士看來,未來針對金融科技業務的監管可能會加強。

  首設金融科技委員會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央行網站設有“金融科技”欄目,該欄目的介紹頁面顯示,該機構所屬部門是科技司。央行科技司的職責包括“指導協調金融業信息化工作;擬定金融業信息化發展規劃;負責金融標準化組織管理協調工作;指導協調金融業信息安全”等。

  對於金融科技委員會的具體職能,央行並未過多透露。央行發佈公告稱,金融科技委員會將組織深入研究金融科技發展對貨幣政策、金融市場、金融穩定、支付清算等領域的影響,做好我國金融科技發展戰略規劃與政策指引,並將進一步加強國內外交流合作,建立健全適合我國國情的金融科技創新管理機制,處理好安全與發展的關係,引導新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正確使用。

  紫馬財行CEO唐學慶表示,國內的金融科技仍處在初期發展階段,央行此時成立金融科技委員會,可適時制定金融科技發展戰略規劃與政策指引,有助於引導新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正確使用。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董希淼認為,金融科技委員會不是央行的一個部門,也談不上級別,而是央行一個非常設的協調機構。

  在網貸之家研究中心總監于百程看來,目前的部門設置和級別並未披露,但從央行相關表述看,金融科技委員會應該是個跨部門協調的組織,涉及央行科技司、貨幣政策司、金融市場司、金融穩定局、支付結算司等,甚至包含央行外部的部門。

  對於設置金融科技委員會的意義,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薛洪言認為,在全球範圍內,金融科技已經成為金融業發展演變新的驅動力,對監管機構而言,一方面要加強對金融科技的了解,利用金融科技促進金融體系效率提升;另一方面要有效應對金融科技發展過程中對傳統金融體系的衝擊。以及對傳統監管政策的影響,確保金融科技引發的金融體系化學反應在可掌控範圍內。在這種背景下,央行成立Fintech委員會恰逢其時。

  金融科技風險引關注

  央行表示,金融科技是技術驅動的金融創新,為金融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也給金融安全帶來了新挑戰。

  事實上,金融科技的風險點早已引起監管層的關注。央行科技司司長李偉指出,金融科技加速了業務風險外溢,具體表現為,跨行業、跨市場的跨界金融服務日益豐富,不同業務之間相互關聯、滲透,金融風險更加錯綜複雜,風險的傳染性更強。

  在金融大數據方面,李偉指出,目前,商業機構對數據的追求近乎狂熱,採數、存數更加常態化。部分機構通過搶佔入口和渠道,大量匯集信息流、資金流、産品流,成為數據寡頭,使得信息洩露風險高度集中。捷越聯合創始人兼捷越普惠總裁馬天帥也表示,隨著網絡基礎設施的壯大普及,網絡自動化程度越來越高,網絡安全一旦失守,不僅會造成大量用戶隱私外泄,也會對平臺運營産生巨大的不良影響。

  對於金融科技發展所面臨的挑戰,PPmoney理財董事長陳寶國認為,在互聯網和科技行業存在的“贏家通吃”模式,在金融業是否可行值得考慮。金融科技從孵化到成熟再到應用,涉及多重標準化問題,既有技術本身的標準,也包括具體行業應用的標準。在沒有形成統一通用的標準之前,可能産生後續的相容性和互聯互通問題。

  馬天帥認為,金融科技監管面臨兩個難點。首選是各個監管部門如何做到監管內容的全覆蓋,不留灰色地帶;第二是監管如何適應金融科技的發展,既能做到有效監管,又不會將金融科技束縛在舊制度裏,約束其發展。

  監管應加強協作

  實際上,相比互聯網金融,金融科技在監管方面稍微有所滯後,在分析人士看來,未來可能將加強金融科技的監管。

  據了解,金融科技的外延囊括了支付清算、電子貨幣、網絡借貸、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人工智能、智慧投顧、智慧合同等領域。

  薛洪言解釋,金融科技的重點在科技,側重科技層面;而互聯網金融的重點在金融,側重業務層面。所以,互聯網金融在前期發展過程中出現了一系列問題和風險,但基本已經被納入有效的整治和處理;而對金融科技而言,現階段,金融科技的發展仍處於初級階段,尚未對現有的金融體系帶來顯著的影響和挑戰,因此才要加強研究,加強政策引導和應對。

  如何才能把控金融科技風險?馬天帥認為,一方面需要監管部門的“把關”,另一方面,需要平臺自身提高安全意識,加強風險防控。從平臺自身來説,要對風險保持敬畏之心,不斷提升風控技術和風控水準,降低金融風險。

  薛洪言則表示,現階段金融科技對傳統金融體系的滲透率仍然不高,金融科技對金融體系的影響仍未充分顯現出來,這就要求監管機構具有前瞻性,要能預判金融科技對現有金融體系和監管工具的潛在影響,並提前做好應對。

  也有專家認為,監管應該對金融科技創新以鼓勵為主,進行跨部門合作。于百程表示,金融科技有其創新性、前沿性、跨領域性、發展快速性等特點,引導得好對於中國的實體經濟轉型有很大幫助。所以,建議監管方對金融科技創新以鼓勵為主,進行跨部門協調,守住群體性風險和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同時,充分利用第三方組織的自律性監管作用,比如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等。

  陳寶國表示,由於金融科技發展的跨界融合屬性較強,全球化水準較高,形成較為一致的監管政策,需強化跨業和跨國監管協調。越智慧化、技術化,越需要治理和配套機制,以確保“技術”、“互聯網”這些中性概念與“金融”合在一起,而在專項整治活動短期內可能會引發行業陣痛,甚至會有企業和投資人恐慌,這是需要注意的。(北京商報記者 岳品瑜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