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將惠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2017-05-16 08:58:48|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推進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議上,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代理署長泰格艾格奈瓦克·蓋圖發佈了《2017中國企業海外可持續發展報告-助力“一帶一路”地區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報告提到了金融科技企業“走出去”的技術溢出,並表示“走出去”的中國企業是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柱性主體。

  中國社科院原副院長、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表示,中國在發展過程中的4個成功經驗與做法,可以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借鑒、複製和推廣。

  具體來説,第一,是開發性金融模式,不僅提供融資便利,還全面“帶入”項目實施所需的體制、機制;第二,是平臺交易模式,不僅可以對接現代化的大規模生産,也可對接民間資本甚至手工業;第三,是移動支付和金融服務,直接越過支票、信用卡等傳統交易階段,進入基於網絡的移動支付;第四,以經濟開放區、自貿區、經濟特區等為代表的部分地區先行先試逐步推廣的模式,可以局部創造適宜的小制度環境,率先發展現代産業。

  對於金融科技的創新,李揚表示:“中國已然領先世界的移動支付技術,給這些金融欠發達的國家提供了彎道超車的機會。”

  事實上,這些模式正在被印證和推廣。比如,以移動支付為代表的中國金融科技已形成了成熟的技術出海模式。螞蟻金服通過輸出安全風控、數據分析等移動支付基礎技術,先後與印度、泰國、菲律賓、印尼等國家的合作夥伴展開戰略合作,在當地複製支付寶模式。

  報告還指出,技術對於推動實現東道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作用至關重要。現階段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地區的技術溢出方式較為契合沿線國家的經濟技術發展階段。“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多數都是發展中國家,産業技術基礎較為薄弱,相對於在發達經濟體更多采用的設立研發中心和孵化器等方式,中國海外投資企業所採用的直接的技術諮詢服務、合作生産、技術援助等技術溢出方式更為適合。(證券時報記者 裴晨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