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凈利潤5.5億元 唯品會宣佈分拆互聯網金融業務

2017-05-17 09:26:17|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許煬

  在紐交所掛牌的中資電商企業唯品會(VIPS)5月16日發佈了截至3月31日的2017財年第一季度未經審計財報。財報顯示,唯品會第一季度總凈營收為人民幣159.5億元,比去年同期的121.7億元增長31.1%;凈利潤為人民幣5.519億元,比去年同期的4.746億元增長16.3%。與此同時,唯品會還正式宣佈分拆互聯網金融業務和重組物流業務,以打造新的增長引擎。

  主攻碎片化折扣零售市場

  財報數據顯示,唯品會第一季度活躍用戶人數為2600萬人,比去年同期的1970萬人增加31.1%。唯品會第一季度總訂單數量為7210萬份,比去年同期的5870萬份增加23%。毛利潤達到36.9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的29.6億元增長了25%。分析師認為,得益於活躍用戶總數、復購用戶數和總訂單量的持續增長,唯品會一季度凈營收同比上漲31.1%。

  目前唯品會的主營構成中,97.83%為網上折扣銷售,2.17%為其他收入。唯品會一直通過特賣和低價吸引年輕消費者,為了提高業務,過去一年,唯品會砸入重金在行銷上。除了創造自己的節日促銷,還引入知名形象代言人,並在熱播電視劇與綜藝節目中進行廣告投放。根據財報,唯品會第一季度行銷支出為人民幣7.3億元,去年同期為6億元,這再次印證了公司所採取的戰略,即通過各種行銷方式來加強品牌知名度、吸引新用戶以及擴大市場份額,以推動業務增長。

  唯品會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沈亞強調,唯品會此次發佈的業績結果凸顯了公司聚焦拓展客戶規模和增加中國碎片化折扣零售市場份額的戰略取得成效。“我們發佈了今年第一季度運營業績持續繁榮的報告,客戶規模穩固增長,對此我們感到非常滿意。在過去的一個季度,我們在提升整個平臺的端對端用戶體驗方面取得了重大進步。我們的業績也得到了第三方的高度認可。”

  財報顯示,唯品會第一季度歸屬於股東的凈利潤同比增長16.3%,至5.519億元人民幣,高於去年同期的4.746億元;凈利潤率為3.5%,前一年同期為3.9%。

  發力互聯網金融業務

  財報公佈同時,唯品會正式宣佈分拆互聯網金融業務和重組物流業務,這意味著唯品會將打造一個由電商、金融和物流三大板塊組成的戰略矩陣。根據財報數據,2017年第一季度,唯品會總務與行政支出佔總凈營收的比例從去年同期的3.1%增加到3.4%,這一增長主要是由於股權獎勵開支增加以及打造互聯網金融業務的影響。

  業內人士分析稱,唯品會的金融業務佈局其整體思路與大部分的電商平臺類似,一方面針對B端用戶提供供應鏈融資服務,一方面針對C端用戶提供信用支付、消費分期、理財等服務。而早在三年前,唯品會的金融業務佈局就有體現,其分別設立了商業保理公司、網絡小貸公司,並表示尚在積極申請第三方支付牌照。相較于其他佈局較早的電商平臺,唯品會的金融業務顯得弱勢,但發力明顯。

  電商開展金融業務尤其是互聯網金融業務,被市場普遍認為具有兩大有利因素,一方面電商依靠流量,在獲客成本方面較具優勢;另一方面,電商體系內的兩類群體,包括供應商與用戶都有留存數據,這對於開展金融業務來講,可以輔助進行風險控制。

  唯品會預計,公司2017年第二季度總凈營收將介於170億元人民幣至175億元人民幣之間,相當於同比增長26%至30%。(張怡然)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