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集資下鄉進村 農村金融風險亟待排查

2017-05-18 08:55:06|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隨著互聯網技術及金融服務的普及,農村市場被越來越多的機構關注,無論是電商下鄉,還是打通金融服務“最後一公里”,都昭示著農村市場的重要性。《經濟參考報》記者調查發現,在農村金融成為新“風口”的同時,一大批魚龍混雜的機構開始涌入,其中包括一些非法集資公司。

  此前,在14部委處置非法集資聯席會上,農業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非法集資活動呈現“下鄉進村”趨勢,去年以來,個別省農村地區非法集資案件高發,雖然涉案金額不高,但涉及人數眾多,風險積聚。個別地方不法分子借農民合作社名義,打著合作金融旗號,突破“社員制”“封閉性”原則,超範圍對外吸收資金,欺騙誤導農村群眾。這類非法集資隱蔽性強、波及範圍廣、危害大,給農民群眾利益造成了很大損害,也給合作社這一組織形式造成了不良影響。

  這些非法集資活動的出現,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農村金融供給服務不足等深層次原因,也有監管缺失、利益驅動等方面的因素。

  據分析,一方面,一些農民群眾普遍缺乏風險防範意識,辨別能力低,容易受利益誘惑。另一方面,現行法律對農民合作社沒有明確主管部門,特別是對農民合作社開展內部信用合作尚未明確部門監管職責,存在監管空白,加大了基層監管的難度,為一些人假借農民合作社名義搞非法集資提供了可乘之機。

  農村金融在現階段仍存在非常多待解決的問題,人人聚財CEO許建文舉例稱,比如農民徵信信息嚴重缺失、地區差異大難以標準化、催收困難等問題都制約著行業發展。總體看,我國農業人口數量龐大,農村金融未來潛力極大,但需要較長的發展週期,也需要諸多的配套條件。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銀監會對外公佈的《中國銀監會辦公廳關於印發2017年立法工作計劃的通知》顯示,銀監會擬一年立法46項,《農村中小金融機構行政許可事項實施辦法》(修訂)被列為立法項之一。

  農業部也表示,今年5月將統一組織開展防範非法集資宣傳月活動,引導廣大農民提高風險防範意識,自覺抵制並遠離非法集資。(記者 劉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