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發行靜待“發令” 基金多類型強勢佈局

2017-05-19 09:50:48|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被視為資産配置理念革新的FOF基金産品已進入“讀秒時刻”。業內人士指出,當前各類資産波動加劇,FOF基金投資價值凸顯。對各大類資産進行合理配置,可以對衝市場波動並降低風險,未來FOF基金將成為資管行業的熱點。估值是FOF的核心環節與步驟之一,而《基金中基金估值業務指引(試行)》近期的正式推出,標誌著FOF的推出已經沒有障礙了。

  據悉,目前共有35家基金公司上報了約67隻公募FOF産品。第一批的公募FOF産品中,既有內部FOF,也有外部FOF,不同類型FOF各有優勢。

  FOF蓄勢待發 上半年或面世

  記者了解到,眾多籌備該類産品的基金公司中,南方基金目前已上報3隻FOF産品,仍在審核中;泰達宏利上報的則是一隻混合型的FOF基金,標的選擇方面內外部基金均會考慮,視各基金的業績表現而定,優選風格明確、業績優秀的産品進行配置。據悉,該FOF産品擬採用風險平價策略,同時採用自身研發的多種資産配置模型及基金優選策略進行收益增強,産品定位為中低風險,長期風險收益水準低於股票型基金,高於債券型基金;諾德基金也已經上報了3隻不同的FOF産品,且均獲得了受理。

  本月初,基金業協會發佈了《基金中基金估值業務指引(試行)》(下稱《指引》)。業內人士指出,估值是FOF的核心環節與步驟之一,《指引》將是FOF基金正式獲批前最後一個比較重要的文件。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指引》的發佈對於FOF基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各基金公司將比照《指引》中的詳細規定,對FOF基金的招募合同中有關估值的部分進行相應修改,再次反饋給證監會,預計反饋速度將很快。

  泰達宏利FOF産品的擬任基金經理張曉龍表示,內部FOF管理費和託管費方面的成本低,但標的選擇面窄;外部FOF成本略高,但標的選擇面廣。各個公司應當基於自身稟賦及基金市場特點發展FOF業務。

  華寶證券表示,從審批進度來看,此前2017年1月23日之前上報的50隻FOF産品,目前已經獲得證監會的第一輪反饋。伴隨估值指引的出臺,FOF的推進工作已邁出關鍵的一步,公募FOF産品或可在上半年面世。

  內、外部FOF選擇之爭

  作為一種創新産品類型,FOF基金未來或具有龐大的市場發展空間。但由於不同基金公司間優勢各異,FOF的發展路徑或有所不同。有的基金公司或發展內部FOF,有的基金公司或發展外部FOF,還有的公司或內外兼顧。

  內部FOF和外部FOF最主要的區別在於兩點,第一是內部FOF在避免FOF雙重收費問題上有較為明顯的優勢;而外部FOF具有可以在全市場內對基金進行挑選的優勢,彌補了公司産品類型不全造成FOF配置問題,此外也避免了只用內部基金的道德風險。

  對於哪一種方式未來更具生命力、更適合市場,南方基金資産配置部認為,兩種方式各有優缺點,哪一種發展方式更具生命力不能一概而論。運用內部基金構建FOF組合,雖然在費用上具有更明顯的優勢,但也對基金公司的資産配置能力和底層産品的投資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基金公司具體運用內部基金還是外部基金,就好比一支球隊是否需要聘用外援,最終還是需要結合自身的優勢和産品特點,發展適合投資者需求的産品,實現FOF基金的投資目標才是關鍵所在。

  要實現FOF基金的投資目標,投資策略至關重要。隨著FOF市場的發展,目前金融機構已經形成了多種多樣的投資策略。對此,南方基金介紹,FOF基金的收益主要來自於三部分,一部分是資産配置,另一部分是底層基金,第三部分則是市場時機的選擇,而資産配置是影響FOF基金業績表現的最主要因素。

  在資産配置層面,從投資標的的範圍上來看,有全球配置、股債配置和行業資産配置;從時間跨度上來看,則包括中長期的戰略資産配置和偏短期的戰術資産配置;從資産管理人特點與投資者性質上看,有買入持有策略、恒定混合策略和投資組合保險策略。具體來看,比較常見的資産配置策略包括:美林時鐘、核心——衛星、目標日期、目標風險等。在組合構建和基金選擇的層面,有運用ETF和指數基金構建的動量策略,也有全部用指數基金或者全部運用主動管理型基金、或採用主動管理加指數基金的方式構建FOF組合。

  多元資産配置中長期投資FOF

  機構人士認為,從海外市場FOF的發展情況來看,産品種類上主要以配置型FOF為主,但也有其他如股票型、債券型和另類投資型FOF。隨著國內公募基金市場的發展和産品種類不斷齊全,FOF的類別也將更加豐富,但整體來看或將還是以配置型的産品為主。國內公募基金數量繁多,個人投資者在篩選上具備一定難度,FOF由專業機構管理,在資産配置和基金篩選上為投資者提供了便利,未來FOF或將以散戶投資者為主。

  南方基金指出,個人投資者在投資時面臨的最主要問題是資産配置較為單一、投資收益波動較大和難以選擇合適的投資標的三方面問題。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的投資者,通常以配置貨幣基金和理財産品等為主。雖然貨幣基金和短期理財等産品風險偏低,但歷史數據來看,這類資産的投資收益偏低,難以在中長期幫助投資者實現投資目標。而風險承受能力中等或偏高的投資者,通常會過多配置於偏股型産品,導致市場出現調整時,偏股型産品波動較大,投資收益的穩定性較差。綜合來看,FOF産品所能解決的是投資者面臨的基金選擇、資産配置和穩定收益三方面問題。

  談到投資人未來如何選擇FOF基金,張曉龍表示,FOF基金從整體策略上其實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動態調倉、追求短期收益的戰術性FOF;另一類是以持有策略為主,追求長期收益的戰略性FOF。投資人應基於自身的風險偏好和各只FOF的風險收益特徵,選擇合適的基金。短期來看,機構投資者對FOF的配置需求相對更高些。

  南方基金建議投資者在選擇FOF時,首先要對FOF基金的投資目標、風險以及投資策略有初步的了解,選擇符合自己風險承受能力和中長期投資目標的産品。FOF産品是基金中的基金,更加適合中長期投資,投資者應當注意不要把FOF當作一種短期投資行為。此外,在選擇FOF産品時,投資者需要了解組合中的基金是公司內部産品還是外部産品,如果基金公司採用外部産品構建FOF組合,那麼其雙重收費問題需要予以關注。最後,雖然資産配置是FOF基金的主要來源,但是底層基金的表現不容忽視。建議投資者在選擇産品時對基金有一定的了解,比如基金經理、産品的過往業績及風險收益特點等。(記者 韋夏怡)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