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澤瑋:互聯網金融大數據優勢 解決實體經濟發展難題

2017-05-25 15:26: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許煬

  國際在線互聯網金融頻道:互聯網金融作為傳統金融行業適應新的需求與互聯網技術相結合的新興領域,互聯網金融與實體經濟緊密聯繫,促進實體經濟的發展、圍繞其創新、服務實體經濟是互聯網金融的根本立足點。

  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維護國家金融安全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會上提出6項任務,任務之一便是為實體經濟發展創造良好金融環境,疏通金融進入實體經濟的渠道,引導金融活水更好澆灌實體經濟。

  在健康發展的前提下,支持實體經濟、中小企業的發展,踐行普惠金融是互聯網金融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互聯網金融借助了新形勢下的消費需求與最新的互聯網技術,在大數據分析整理上、在資源重組和時間成本等都有著明顯的優勢。

  互聯網金融通過對金融交易結果數據、交易軌跡、用戶畫像等海量數據進行分析、挖掘、再造,使其具有價值,更能展現出參與金融活動人的消費、投資需求。同時,互聯網金融打破了傳統金融服務中的地域和時間的限制,不存在中間環節,實現了24小時跨市場、跨地區的服務。互聯網金融的多重優勢與實體經濟中小微企業發展存在的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形成了互補,如何用好金融活水更好地澆灌實體經濟發展成了目前要解決的重要問題。

  據調查顯示,中國有八成的小微企業認為“資金不能滿足需求”,在停産的中小企業中,有近一半是因為資金短缺。融資短缺問題嚴重制約了實體經濟的發展。借助互聯網金融的優勢,可解決實體經濟中小企業發展瓶頸問題,為實體經濟振興持續發力。要解決融資難和融資貴的問題,必須從“三個維度”突破,包括中小企業金融渠道與成本維度、“沉睡資金”浪費維度、以及金融信息服務維度。

  首先,互聯網金融通過大數據分析,實現用戶實時需求追蹤,通過互聯網大數據手段,解決了資金信息不對稱問題,將資金需求方信息精準對接給資金供給方,讓資金流向了最需要的企業,降低了企業融資成本。

  其次,互聯網金融可喚醒“沉睡資金”。在經濟中,有些企業擁有大量“沉睡”的資金,造成了資源浪費的同時也增加了企業資金使用的成本。互聯網金融的優勢拓寬了企業理財渠道,通過對大數據的分析可使大量沉睡資金流向實體經濟,解決中小微企業發展的資金短缺問題。

  第三,互聯網金融除了具有解決資金信息對稱的問題外,其背後的金融屬性也決定了它具有解決金融信息不對稱的問題。減少經濟活動中的信息不對稱,覆蓋長尾市場,提升小微企業和個人金融服務的“可獲得性”。所以,互聯網金融機構可為實體經濟中的參與者尤其是創業者提供金融指導、行銷服務、財務服務、數據服務等一系列信息需求,讓實體經濟參與者集中精力去參與生産和經營。

  儘管互聯網金融在助力實體經濟發展過程中有著明顯的優勢,沒有改變金融的風險性特點,必須引導金融注入實體經濟,鼓勵“真金融”、淘汰“偽金融”。過去幾年對於互聯網金融來説可謂是風起雲湧。一些偽互金平臺乘機興風作浪,負面信息頻發,隨著國家監管加強,互聯網金融行業正在經受優勝劣汰的洗牌過程,互聯網金融只有在合規的前提下,才能支持實體經濟、中小企業的發展,為實體經濟發展釋放更多正能量,必須做到讓互聯網金融真正起到實體經濟發展的“腳手架”作用。

  從根本上説,互聯網金融的發展服務於實體經濟,只有紮根于實體經濟,才能找到自己發展的源頭和動力。相對於互聯網金融而言,實體經濟直接創造物質財富,是國家強盛的根基。實體經濟的發展壯大又反哺互聯網金融的發展,促進金融回歸本源,為防止金融風險的發生提供有利保障。(作者:北京市延慶區工商聯主席 許澤瑋  編輯:許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