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金融風險防範的法律問題專家諮詢會舉行

2017-05-31 09:54:24|來源:法制日報|編輯:許煬

  近日,中央財經大學金融服務法科研創新團隊專家諮詢會第2期暨北京市法學會市級研究課題專家諮詢會在財經大學法學院舉行。會議主題是“互聯網金融風險防範的法律問題”。

  會議邀請了中國人民銀行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辦公室劉旭光博士、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黃震教授、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楊東教授、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李愛君教授、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袁達松教授等研究互聯網金融的資深專家和學者。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服務法科研創新團隊負責人邢會強教授作了《互聯網金融風險防範的法律問題》的主題報告,分門別類地闡釋了互聯網金融各業態所存在的一系列風險問題,並提出了防範互聯網金融風險的理念、路徑和法律對策,尤其強調了完善互聯網金融的市場準入制度。

  此後,與會專家和學者就“互聯網金融風險防範”各自發表了自己的觀點,就互聯網金融的涵義,其與金融科技、科技金融、數字金融的關係,互聯網金融是直接金融還是間接金融,投資者適當性是否適合於互聯網金融領域、是否有違普惠金融和金融公平,互聯網金融領域是否需要市場準入,市場失靈大還是政府失靈大,如何創新監管方式等熱點問題,展開了進一步討論和爭鋒。

  此次專家諮詢會的舉辦,加深了課題組對互聯網金融及風險防範問題的認識,有利於就更好地監管互聯網金融新業態達成共識,促進互聯網金融的健康發展。(記者 王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