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助力互聯網“跨界”

2017-06-08 09:55:23|來源:南方日報|編輯:許煬

  

  對於喜愛“跨界”的互聯網行業而言,當“跨界”到新的領域後,如何實現有效的“化學反應”無疑成為了不少互聯網企業頭疼的問題。作為互聯網行業基礎支持之一,互聯網金融在融入科技元素後,如今正成為互聯網行業“化反”的新動力。

  新技術為金融科技提供新“可能”

  在原有的技術水準下,不少應用場景都被大家看作是不可能實現的,但是隨著新技術新應用的出現和普及,新技術也開始為金融科技提供無限“可能”。越來越多的力量進入移動支付領域,市場之爭日漸火爆,從砸錢對掐的壕戰到以紅包大戰為代表的“貼身肉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日漸膠著,尤其是在二維碼支付的大潮下,新一輪的角逐已經向更高層次躍進。目前來看,支付已經實現從分散數據、分散應用、多渠道向大平臺、大流量、大入口、多場景轉變。

  近日,中國銀聯發佈標準二維碼産品,除40家銀行係金融機構接入標準二維碼外,京東金融作為銀聯戰略合作夥伴首批加入了銀聯二維碼支付體系,與銀行業一起全面支持銀聯二維碼聯網通用。據介紹,此次銀聯標準二維碼是基於卡組織的四方模式,在該模式下,銀聯實際上在扮演著一個開放平臺、一個連接者的角色,即通過為發卡機構、收單機構、商戶與用戶搭建金融基礎設施,使銀聯體系內的各支付機構實現聯網通用。據悉,在此次合作中,京東金融旗下京東支付通過採用銀聯統一標準,實現二維碼業務的互聯互通。目前,京東近2.4億活躍用戶可以通過京東手機APP或者京東金融APP掃一掃就能切入到支持銀聯體系的其他任何線上線下支付場景。

  艾瑞分析師李超認為,此次金融科技代表企業京東金融,作為首家接入銀聯二維碼體系的非銀機構,對於加速銀聯二維碼産品落地具有重要意義。銀聯此舉意在為發卡機構、收單機構、商戶與用戶搭建支付基礎設施,京東金融的支持會進一步促進二維碼支付的聯網通用,降低行業成本增強用戶服務體驗,為行業發展注入了新的引擎。

  金融科技為“跨界”提供交集

  互聯網“跨界”帶來的改變在不少行業已經得到了體現,而金融科技的加入則讓“跨界”更加高效和簡單。

  日前財富管理品牌盈泰財富雲就攜手高端時尚電商走秀網宣佈達成長期戰略合作關係,致力於全方位服務中國高凈值人群。據介紹,盈泰財富雲自成立以來為高凈值客戶提供資産配置服務,目前開啟了生態戰略,拓展“健康”和“高品質”生活領域。此次與走秀網的合作,將使得高凈值客戶在“享受高品質的生活”領域獲益。走秀網高級副總裁牟清就表示,“成立近10年來,走秀積累了大量的高消費力人群,客戶購買力位居中國電商前列,與盈泰財富雲的合作,將有益於雙方為高凈值客戶提供更加全面細緻的服務。”

  本身作為互聯網金融平臺的隨手記,則嘗試通過教育領域的跨界,讓更多人獲得財商的教育。據隨手科技聯合創始人焦義剛介紹,目前已經成立隨手記理財學院,將致力於推動財商教育體系化,未來將投入1億元,覆蓋影響1億人,旨在有效提升大眾理財力。

  在一些特殊品類的商品上,如何增加消費者的信任度是電商們頭痛的問題,而京東則選擇了和保險的合作來提升消費者的信心。據悉,京東超市聯合太平洋保險以及國內外知名母嬰品牌共同推出“奶粉尿褲無憂險”。從即日起,消費者凡在京東超市購買自營奶粉和紙尿褲都將免費獲此保險1份,如果嬰兒在食用奶粉、使用紙尿褲的過程中出現問題後在取得第三方檢測機構的鑒定報告後,可向京東超市和保險公司發起理賠,最高賠付2萬。

  分析人士認為,在消費者不斷升級的需求面前,産品品質和服務品質已經成為企業間競爭的關鍵。而利用金融科技的力量,消費者除了可以獲得更好的體驗外,互聯網和金融的結合也為行業發展提供了更大的想像空間。(記者 葉丹)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